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创城进行时】区图书馆以书香引领未成年人成长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日期:2021-04-15 16:16    来源:区文旅局

字号: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希望,保护其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也是怀柔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怀柔图书馆从自身实际和社会职能出发,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引领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其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中的作用。

优化服务设施,构建阅读氛围。怀柔图书馆内专门设有少儿综合阅览室、少儿活动室、少儿图书借阅室等,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学习需求,精心购进了大量儿童读物、科普读物、青少年文学、历史典故以及健康、益智的漫画、绘本10万余册供孩子们免费借阅。在文献排架上,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图书、绘本的种类分设不同区域,方便了青少年、学龄前读者和家长的借阅,体现了人性化关怀。同时提供“领航卡通动画库”“云图少儿有声读物”等数字资源进行阅览,超星校园阅读机、绘本阅读机等设备供他们使用。2020年还对少儿阅览室进行了重新设计布局,家具风格及色彩都更加适合学龄前儿童。

培养阅读兴趣,打造“第二课堂”。近年来,怀柔图书馆常年坚持组织开展“红领巾”读书系列活动,以培养“读、讲、写、做”四个方面新时代综合性人才为目标,每年一个主题、每年一个创新,开展了“红领巾”讲故事比赛、“读书小状元”评比、“小小科幻家”少年科幻创作征文、“我的藏书票”设计比赛、“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红领巾推荐图书”等一系列阅读活动得到了全区中小学师生的积极参与。近三年累计参与人数20万余人次,收到各类征文、讲故事比赛视频等作品4000余个,受到表彰的国家级优秀集体2个,优秀教师9名,优秀学生27名市级优秀集体20个,优秀教师35名,优秀学生151名;区级优秀集体96个,优秀教师74名,优秀学生1159名。

2018年以来,图书馆结合少儿部新品牌活动,打破以往的固定模式,走进怀柔区的部分中小学,将有趣的课外知识带进校园,通过开展青少年导读、作家在身边、名师进校园等活动,以引导阅读、分享阅读、指导阅读等形式,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优秀作品的魅力、丰富阅读的想象力、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能力。

打造少儿品牌,构建成长乐园。怀柔图书馆秉承“一切为了少年儿童服务”的宗旨,创新少儿特色品牌活动,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走进图书馆,让这里成为他们享受快乐地成长乐园。先后打造了“小太阳手工坊”“科普·望远镜”“童心·绘”“童沐书香”新的少儿品牌阅读活动,三年来累计组织开展品牌活动共计119场,参与活动9400余人,开展“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35场,活动地举办,得到了老师和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疫情之后利用“怀柔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活动45场,特别是“祖国,我用画笔守护你”抗疫绘画活动,得到了全区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收到参与作品400余幅。同时,图书馆作为北京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和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还积极配合接待区内中小学到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年均接待未成年人读者20万人次。

提供优质服务,做好教育引领。在工作实践中,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以良好的形象、文明的用语、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小读者,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在图书馆遇到的问题。对于有些小读者在阅览室内大声喧哗、阅后的图书随意乱放,工作人员耐心地提醒,对他们晓之以理,在点滴间注意培养青少年的良好的阅读习惯。图书馆的员工们就是用真诚、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小读者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开展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通过招募培训小小志愿者,争当“小小图书管理员”,与工作人员一起完成图书上架、整理,帮助读者怎样自助借还书,如何使用自助图书杀菌机,协助工作人员维持读者借阅秩序……;做个“小小图书修补匠”,与工作人员学习如何修补图书,既提高了他们动手能力,更增强了孩子们爱护图书的意识。通过小小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

心系山区教育,共享书的“阳光”。近年来,图书馆的焦点聚焦到山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上,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优质的师资力量送进山区学校,在丰富孩子们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文化均等化。我们先后走进了位于怀柔“北极乡”的喇叭沟门小学、渤海镇中心小学开展知识讲座、青少年导读等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了“文化盛宴”,为更多的孩子插上阅读与梦想的翅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怀柔图书馆将不断探索工作思路、打造活动品牌、创新服务载体,继续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广大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如朵朵蓓蕾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