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01年,怀柔撤县设区

日期:2021-04-20 17:05    来源:怀柔融媒

字号:        

  2001年

  1月

  1月8日 中共怀柔县委召开2001年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县委书记雷德才所作的《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的工作报告;以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创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突出重点、强化发展,努力开创全县经济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要求,全县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向着同一目标,推动怀柔的经济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进步、共同发展,为实现怀柔的快速发展蓄积力量、奠定基础。

  2月

  2月6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怀柔县域总体划》。批复指出,怀柔县是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带的组成部分和饮用水源地之一,是京郊会议中心和旅游休闲度假、食品饮料、环保产业、特色农产品的基地。怀柔卫星城是北京市卫星城镇之一。

  3月

  3月21日 怀柔县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怀柔要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抢占社会经济发展制高点,保证科技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把高新技术作为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会议对2000年度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3月29日 怀柔县召开环境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围绕“造势、抓实、求效、长久”的原则,实实在在地开展群众环境意识宣传教育等九项宣传教育活动。

  本月 怀柔凤翔科技开发示范区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园区“。

  4月

  4月13日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炳华来怀柔调研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雷德才和县委有关领导分别汇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李炳华强调,目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正处在第二阶段的关键时期,参加学习的干部要认真检查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认真学习有关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开好交流会和民主生活会,切实解决干部在思想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

  同日 怀柔县召开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怀柔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实现的总目标是:经过两年的奋斗,使刑事案件上升幅度明显下降,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司法保障工作有明显改善,整体实现社会治安环境明显进步。

  5月

  5月18日 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报告会。邀请中纪委北京培训中心主任刘春锦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报告。刘春锦深入阐述了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及其本质特征,指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阐明党中央、国务院反腐败的决心和反腐倡廉的有关政策。雷德才等县领导与各部、委、办、局(公司)、乡镇和县属企业副职以上领导干部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5月25日 府前街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全长1. 8公里,成为怀柔第一条花岗岩步道和无围墙街。

  6月

  6月7日 全国政协组织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来怀柔采访。雷德才向采访团介绍怀柔“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的具体做法。采访团参观县政府投资服务中心、杨宋镇、北房镇、大沙河林区等地。

  6月22日 怀柔县青龙峡、红螺寺、雁栖湖、慕田峪四家旅游企业通过 ISO9002 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认证。

  6月25日 县城开放路改造工程竣工。工程全长4238米,总投资7000万元。

  7月

  7月18日 杯柔县开始二次土地详查。二次详查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查清杯柔行政区域内土地的类型、数量、质量、分布、利用状况、并做出科学评价。

  7月27日 怀柔县三渡河村和红军庄村两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被确定为第十二届世界水土保持大会参观现场。

  本月 怀柔县北房镇被国家计划委员会确定为“国家级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

  8月

  8月23日 怀柔县集体林权登记发证工作基本完成。县林业局向全县15个乡镇247个行政村发放集体林权证。

  8月24-29日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北京赛区)在怀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8月28日 汤河口镇汤河文化广场落成。文化广场投资80万元、面积3000平方米。至此怀柔深山区已有5个乡镇建起大型文化广场。

  同日 怀柔县老干部大学开学。220名老干部成为首期学员。

  9月

  9月24日 第四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外国戏下乡演出暨怀柔板栗旅游文化节在雁栖湖开幕,9个国家的150多名演员参加演出。

  9月26日 怀柔县举行“迎国庆度中秋暨明珠文化广场落成”文艺演出。本年,县政府投资900多万元将原国际会议中心广场,改、扩建成占地16000平方米的明珠文化广场。

  本月 怀柔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板栗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本月 在2001年北京市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上,怀柔县选手取得4金、3银、7铜的好成绩。

  10月

  10月5日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怀柔县旅游事业管理局改为行政机构,更名为怀柔县旅游局。

  同日 在第三届北京农业博览会上,怀柔展出的富亿农板栗、各种果脯、天惠洋参和虹鳟鱼、鲟鱼等产品的生产厂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10月22日 国家旅游局公布,怀柔县慕田峪长城旅游区、红螺寺旅游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

  10月26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北京市怀柔县杨宋镇为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

  11月

  11月7日 市政府批准怀柔县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琉璃庙乡,设立琉璃庙镇;撤销碾子乡和宝山寺乡,设立宝山镇,镇政府设在宝山寺村。

  11月10日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怀柔分局成立。

  11月15日-21日 县委、县政府分别对怀柔镇、桥梓镇、渤海镇、九渡河镇、雁栖镇、怀北镇、琉璃庙镇、长哨营满族乡、喇叭沟门满族乡、杨宋镇、庙城镇、北房镇、汤河口镇、宝山镇共14个乡镇下发机构改革方案通知。分别对各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及原则;各乡镇机关改革方案;各乡镇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各乡镇人员编制等做出明确规定。

  本月 杨宋镇被中宣部评为首批“全国文明小城镇“。

  12月

  12月30日 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撤销怀柔县,设立怀柔区。2002年2月7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撤销怀柔县设立怀柔区的通知》,决定以原怀柔县的行政区域为怀柔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怀柔镇。

  本月 怀柔县房屋土地管理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土地资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本年 怀柔县完成由大病统筹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过渡。从2001年4月开始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年底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统单位402家,参保职工2. 2万人。2002年起享受公费医疗的单位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本年 怀柔县以“雕塑精品城镇”为主题,投资1. 2亿元实施开放路改造、府前街市政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广场建设、临街建筑外立面装饰等十项工程。各乡镇投资1. 1亿元整治环境,有5个镇被评为全市环境整治示范镇、先进镇,18个村被评为全市环境样板村。

  本年度 截止2001年底,全县共有中共党员25687名,基层党组织1129个,其中基层党委50个,党总支39个,党支部1040个。2001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 3亿元,比上年增长14. 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5568. 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583元,分别增长8. 3%和11. 0%。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