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雁栖镇63个电子“哨兵”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2-06-21 18:21    来源:雁栖镇

字号:        

“请您到这刷一下脸,不用摘口罩”,在雁栖镇下庄村卡口,村民正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在电子“哨兵”系统前进行刷脸,短短三秒钟,村民的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便显示在电子屏上。“有了这个电子哨兵对我们这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真是太方便了”下庄村村民郭大爷高兴的说。

为深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值勤卡口工作效率,雁栖镇在全怀柔区最早引入电子“哨兵”终端系统,同时实现各村、社区行人出入卡口、核酸检测点位、神堂峪景区全覆盖安装。63个电子“哨兵”可实现遮挡后的人脸识别,被检测人员无需摘下口罩便可进行人脸识别,既方便快捷,又同时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无接触、不被干预的优点,发挥了良好的效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卡口对每个进村的人员都要严格落实“四件套”,我们要一个个地检查,既要看核酸检测信息,又要验证健康宝,还要给每个人测量体温等等,赶上下班高峰时期,排队的人很多,安装这个电子哨兵以后,节省了不少时间,真是方便多了”,卡口值守人员张先生说。

据负责人介绍,“电子哨兵”是集成了人脸识别、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扫描健康码、读取身份证信息的管理终端,通过功能整合,可以一体化解决通行人员的实时体温、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和疫苗接种信息,实时调取健康码状态,有效提升通行效率、防疫精度和温度,助力数智化防疫。与此同时,极大地减轻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和负担,“采集身份信息的村居民可以直接进行刷脸识别,没有采集信息村居民或者访客,刷身份证即可完成进行查验。”

为了加强管理,雁栖镇各村、社区指定专人作为后台管理员和设备管理员,对电子哨兵日常使用、信息录入、后台账号、通行数据进行安全管理,并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实地演练使各村社区管理员熟练掌握使用方法。目前全部设备已在全镇推广并投入使用,各村、社区正在陆续完成村居民信息采集,电子哨兵启用后,极大地提高了卡口核验速度,提升了工作效果,避免了人员聚集,为筑牢雁栖镇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增加了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