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大山深处人心暖热气腾腾邻里情 独居老人由街坊主动照顾村民志愿者常来探望帮扶

日期:2022-11-15 16:50    来源:宝山镇

字号:        

“大娘,早上好!这两天入冬了,昨个夜里睡得怎么样?”天刚蒙蒙亮,大山深处的宝山寺村薄雾渐渐散开,村民姜言红准备出门晒晒新收的大白菜,忙碌之前,她先走进西院于桂娥大娘家里问候早安。这是怀柔广袤山区中,一份温暖的邻里情。

今年60岁的姜言红独居在宝山镇宝山寺村,80多岁的于桂娥老人是自家西院的邻居,子女不在身边。去年,一场大病让于桂娥的腿脚不再利索,记性也大不如前。看到老邻居生活上需要搭把手,热心肠的姜言红自发地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

前几日下午,姜言红在于桂娥家帮忙拾掇蔬菜时,听到她念叨了一句“这几天腰有点疼”,耐心询问发现,入冬后,山里进入了农闲时节,但闲不住的于桂娥还是愿意干家务解闷,干久了难免身子疲乏。姜言红便记在了心里,隔三差五就来于桂娥家中帮着收拾,还陪着她唠唠嗑、散散步。心里越来越敞亮了,于桂娥的身子骨也明显好了不少。

中午,老人家又传来了寒暄声。“大娘,今儿个中午幸福晚年驿站给做了鸡腿、土豆和芹菜,我把咱俩的饭都打回来了,咱一块儿吃。”姜言红拎着两个大塑料袋快步走进院子,里面装着两盒热腾腾的午餐。

随着进院的还有党员王军霞。“大娘,用火安全您得多注意!家里还有什么需要的,您和我说。”王军霞是村子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于桂娥、姜言红家的大事小情,一通电话,王军霞一准赶到,日常探视、打扫卫生、寻医送药、应急帮扶等服务,也都包在了王军霞身上。

宝山镇有25个村,分布在怀柔北部的崇山峻岭之间,老年人是这里的“主力军”。

帮着老人蓄水缸、修理家电家具、卖农产品、陪散步聊天……不少村邻里和睦、敬老爱老的传统由来已久,去老人家串个门、搭把手、帮个忙习以为常,风雨无阻照顾独居老人的故事一直在默默上演。邻里之间结对子,结出了山里村民晚年生活中守望相助的温情。

有着良好邻里关系的底子,镇里开展邻里互助工作也水到渠成。宝山镇政府鼓励村民自愿结成互助小组,有的两三户,有的五六家,大家日常互相叫早,互帮互助照顾起居、打理家务,还兼顾组内的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

全镇25个村还建起“邻里互助点”,每个互助点成立了由本村村民组成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会为本村老人提供打扫庭院、铲冰除雪等即时服务,以及陪伴就医、代缴代购、协助参与娱乐活动等预约服务,丰富的志愿工作成了山区老人养老的又一道保障。

据悉,一年多来,全镇邻里互助组建起了75个,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超过了4000小时。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