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琉璃庙镇敛巧饭民俗风情节入选 全国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

日期:2022-11-17 16:24    来源:琉璃庙镇

字号:        

  琉璃庙镇敛巧饭民俗风情节作为全市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入选全国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敛巧饭”民俗文化是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自清朝嘉庆(1796年),道光(1821年)年间代代沿袭了200余年的民俗活动,于2007年-2008年被相继批准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6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近35万人,受到北京日报、人民网等40余家媒体关注,是琉璃庙镇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传统民俗文化品牌。

  近年来,琉璃庙镇持续探索“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生态”的发展模式,深挖“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文化内涵,每年以接近历史、还原文化精髓为目标创编的《敛巧饭情景剧》,深入解读敛巧文化中的议大事、扬饭喂巧、吃百家饭的内涵与精髓。

  同时通过文化引领,积极推动“敛巧”文化衍生产业创新发展,以打造“敛巧”特色美食、非遗文化基地等建设,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有效带动周边民宿民宿产业快速发展。通过16年“敛巧”文化内涵的注入,最终实现琉璃庙镇旅游产业收入逐年增长,百姓生活更加富裕,精神生活更加富足。

  截至目前,通过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举办,“敛巧”文化不仅向全市乃至全国展示了“敛巧饭”百年文化内涵,也成为怀柔区独特的精神标识,更成为北京及周边省份市民体验百年民俗文化的春节盛会。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