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宝山镇聚焦“老有所为” 持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价值感

日期:2022-11-21 16:05    来源:宝山镇

字号:        

       近年来,宝山镇不断强化兜底保障,探索平台机制,聚焦“老有所为”,不断提升老年人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和价值感。

       一是开展“1+2+N”兜底保障工作模式。围绕兜底对象“1”人不漏目标,把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个重点,实现分类施保、渐退帮扶、重残重病单人保、临时救助、教育资助、残疾人补贴、失能关爱、困境儿童保护、退伍军人关心关爱等“N”项融合,织密织牢特殊人群保障网,及时高效落实资金补贴保障。

       二是打造“宝山大姐”就业服务平台。为解决辖区50、60人群就业增收问题,宝山镇探索成立“宝山大姐”公益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就业资源数据库,梳理镇域内25-65岁就业需求人群600余人,对接劳务派遣、家政服务、家庭育儿等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近20家,持续完善“宝山大姐”线上招工和求职信息发布平台和“醉美宝山·巧媳妇”线下工作站和就业技能培训平台。目前已结合用工需求,开展家政、育儿、保洁、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9期,培训250余人次,点对点匹配上岗近400余人次,带动镇域群众增收600余人次,人均月增收1000元。

       三是探索老年人参与社会共治新模式。积极引导村内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发挥乡贤、智囊团作用,参与村级协商议事,文明劝导,邻里调解、民意调查等事务;积极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调动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当前,道德坑村成立了一只以乡贤为主体的创城劝导队,带头开展门前三包、环境整治、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劝导村民不文明行为,受到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