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赴喇叭沟门满族乡流星之约 一同见证狮子座“流星雨之王”

日期:2022-11-21 16:07    来源:喇叭沟门满族乡

字号:        

       一年一度的狮子座流星雨如约而至!11月18日晚7时许,星联CSVA星海联播团队  在喇叭沟门满族乡为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狮子座流星雨慢直播。

       早些时间,根据天文爱好者的预测,本年度狮子座流星雨极大时刻预计出现在2022年11月17日夜晚至11月18日凌晨,每小时天顶流量(ZHR)最大为20左右。

       本场狮子座流星雨特别直播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等多家央级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覆盖了怀柔喇叭沟门满族乡、四川稻城、黑龙江大庆三处观星地。在3个小时里,直播画面不时捕捉到闪烁的流星划过,其震撼之美引起直播间网友惊叹,喇叭沟门满族乡澄澈透亮的星空,也被全国网友大加赞赏。据不完全统计,本场狮子座流星雨慢直播多平台累计浏览量已突破1000万次。

       狮子座流星雨是著名的周期性爆发流星雨,因为形成流星雨的方位在天球上的投影(即辐射点)恰好位于狮子座方向,在地球上看起来就好像是从狮子座喷射出来的,因此被称为狮子座流星雨,其母体是坦普尔-塔特尔彗星。该彗星每隔约33年回归一次,这也意味着每33年左右,狮子座流星雨就会迎来几次“高光时刻”,因在历史上有过多次“流星暴”而赢得“流星雨之王”的美誉。狮子座流星雨在1833年曾有每小时20万颗的记录,1966年则有每小时15万颗。最近一次是在1998年-1999年的小爆发,每小时天顶流星量也超过数百颗。

       据这次慢直播的主播星联CSVA星空摄影师周博介绍,之所以选择北京怀柔喇叭沟门作为这次的主播地,是因为喇叭沟门满族乡所处北京最北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坐拥的层层山峦挡住了光污染。即便11月17日北京市区云雾弥天,在喇叭沟门满族乡仍可见满天繁星。经过本次直播,“北京最北、星空最美”的星空文化IP更加深入人心,再次体现了喇叭沟门满族乡作为最美星空目的地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