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九渡河镇丰富文化建设内容 促进农民增收

日期:2022-12-01 16:33    来源:九渡河镇

字号:        

  九渡河镇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主抓手,以灯笼、剪纸等本地特色为基本载体,着力推进文化建设、产业发展“齐步走”,让农民通过可持续的路径增收致富,让文化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利用有一定传统文化产业基础、资源较为集中的村庄,九渡河镇积极打造集约化的文化体验基地。用好红庙村灯笼产业基础,依托村中已有的建设面积500余平方米的乡情村史馆,启动了传统手工制作培训基地项目,并于2022年新建了多功能教室3个,新引进太平燕、风车、面塑、毛猴、葫芦镶嵌等5项手工艺品制作工艺,在本村培养了传统手工艺传承人7名,能够熟练讲解示范和开展教学活动,2022年成功接待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国际学校等院校师生到村中学习体验,“课外实践大课堂”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在旅游产业规划中积极探索文旅融合路径,通过鼓励镇域内旅游行业相关单位升级“服务包”的形式,提升本地传统手工艺的附加值。水长城景区在接待团体游客时,将灯笼制作课程纳入旅游套餐服务当中;杏树台村“在路上”民宿、撞道口村“遇花园”民宿、西水峪村“西水遇”民宿等经营单位均推出了剪纸课程,本地的手工艺人参与到课程讲授当中,实现了增收。

  此外,还积极通过本地资源互融互补,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坚持“引智+融合”,实施“振兴九渡”行动计划,围绕本地文化相关的灯笼、剪纸、木作等建强了学生实践工坊,定期开展课程;九渡河学校开设灯笼制作课程,围绕小小灯笼做文章,将本地特色元素搬进课堂,为下一步镇域教育、文化、产业资源间实现传动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