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女子喝奶茶“珍珠”卡喉险窒息 白衣天使“海姆立克法”成功施救

日期:2023-03-16 16:54    来源:区卫健委

字号:        

  3月12日18时左右,北京怀柔医院功能科医务人员杨琛和伙伴在一家小吃店吃饭。边吃边聊间发现前面隔张桌子一名女子不断捶打自己的胸口。

  “怎么了?”杨琛见状急忙问了一句。女子并没有回答,这时杨琛注意到她面色苍白,表情异常痛苦,嘴角还有液体流出。“帮帮我……”女子用非常微弱的声音求救。此时店内其他食客也注意到了女子的异样,都有些不知所措。

  “她喉咙里一定是卡住了东西”,想到这,杨琛迅速应用“海姆立克法”,从后面抱住该女子,一只手握拳抵住女子腹部,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用力压迫腹部,一下,二下,三下……“好点了吗?出来了吗?”女子没有说话。继续用力,一下,二下,三下……大约又过了40秒,女子终于能说话了,杨琛才松了一口气,她一边安慰女子,一边询问事情的经过。

  原来该女子在喝奶茶时,里面的“珍珠”卡在了吸管里,女子用力猛一吸,却将“珍珠”直接吸进嗓子里卡住了,然后就发生了刚才惊险的一幕。

  3月14日,被救女子和饭店老板分别来到北京怀柔医院功能科,将锦旗、感谢信和鲜花交到杨琛手中,感谢她在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事后杨琛回忆,多亏了平时学习的急救技能培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近年来,怀柔区卫健委通过大课堂讲座、家庭医生1对1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急救知识。此外,我区还完成了火车站、大型商超、旅游景区、机关单位等重点公共场所128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设施配置工作,按照《北京市重点场所社会急救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要求,提前一年实现重点公共场所及人群聚集区域急救设施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人员“AED”使用及急诊急救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辖区群众急诊急救能力。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