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百姓身边事

宝山镇多措并举 敲响反诈警钟 筑牢安全底线

日期:2024-04-11 17:02    来源:宝山镇

字号:        

为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提升镇域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对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识别能力,宝山镇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专项行动。

4月7日,宝山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再部署会。通过再部署再培训,明确反诈工作重点,要求全镇扎实有序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通过真实案例讲解,向全体机关干部详细介绍了目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和骗术特点,着力围绕普及反诈知识,提升反诈宣传能力,对“百万保障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多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操作方式及防范要点进行解析,同时,呼吁大家将反诈宣传带回家,增强身边人防范意识,做到“三个不受骗”,即“自己不受骗、家人不受骗、朋友不受骗”,营造群防宣传合力。

4月8日,宝山镇综治办到杨树下村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着重向村民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常识,以及“电信诈骗识骗防骗技巧”“电信诈骗常用话术”“电信诈骗惯用手法”,提醒群众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侵害。特别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警惕,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此次活动发放反诈骗、反邪教宣传手册60余份,发放宣传品40余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认识到了电信诈骗和养老骗局的本质和危害,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

同时,宝山镇积极开展线上反诈宣传活动。3月以来,除海报、村级广播、入户等线下宣传活动外,宝山镇通过微信群、“醉美宝山”微信公众平台、“醉美宝山”视频号等线上途径发布警情预警、典型案例、反诈视频等信息,实现镇域25个村全覆盖,增强居民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引导镇域居民端正态度,面对诱惑时,要不迷信、不轻信、不动心。

反诈宣传专项行动的开展,提高了镇域居民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下一步,宝山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让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无处遁形,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