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我区62个单位被评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

日期:2022-01-17 16:44    来源:区城管委

字号: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第五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结果,我区泉河街道新贤家园小区、龙山街道镜春园小区、庙城镇庙城3号院、雁栖镇范各庄村、怀北镇河防口村、怀北镇邓各庄村、桥梓镇山立庄村、汤河口镇大榆树村,共8个单位成功入选。

  截至目前,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激励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经过区级评议、现场核验、市级综合评议等工作程序,我区已累计创建七批、6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相关镇乡街道在党建引领、宣传动员和桶前值守等方面形成了好的经验做法,基层部分社区、村在垃圾分类传帮带及监督引导机制方面不断创新,效果明显。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推动居民习惯养成。龙山街道龙祥社区镜春园小区建于2007年,多年来一直保持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物业收费率到达百分百。为深入贯彻《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和有效管理,社区组织业委会成员、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等协商主体,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协商,确定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并在居民投放高峰期,设置桶前巡逻志愿者,及时关注已撤桶厢房的投放情况,发现有乱扔垃圾的人员及时进行劝导。此外,该小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墙,以垃圾分类的四个主题色彩为主,绘制主题绘画、宣传标语,搭配垃圾分类代言人“分小萌”形象,号召着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美丽乡村党群携手,党建引领自主分类。桥梓镇山立庄村2017年被确定为美丽乡村试点之一,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村制定了《山立庄村垃圾分类方案》,进一步明确村“两委”成员和普法监督员的职责,采取村书记负总责,村“两委”牵头,党员代表包户,全民参与机制。发动各党小组对村民定期进行垃圾分类重要意义的宣传。同时实行普法监督员24小时桶前值守制度,开展“美丽山立庄齐守护、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承诺主题实践活动,全村党员、团员在职党员、率先带头参加“桶前值守”行动彰显模范担当。目前该村已有46名党员带头进行承诺,在单位、在家庭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分类,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利用周末或早晚2小时方式进行值守,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