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商务局全力做好冬奥及春节前市场保供工作

日期:2022-01-21 16:23    来源:区商务局

字号:        

  随着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及一年一度新春佳节的临近,为保障春节期间商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区商务局提前筹划、主动作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四大举措全力做好冬奥及节前保障工作,让民众“欢喜迎冬奥,放心过大年”。

  一是加强监测,畅通产销,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区内13家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和市场的5大类22种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监测,指导物美超市、大星发超市、京客隆超市等商场超市加强产销衔接,重点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不脱销、不断档;鼓励企业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当前,我区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场秩序良好,价格总体平稳,特别是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肉、菜,供应和价格形势良好。预计春节假日期间,我区5家重点生活必需品销售企业蔬菜日均供应量在43万斤左右,水果日均供应量在16万斤左右,肉类日均供应量在6.5万斤左右。

  二是突出主题,丰富形式,花样促消费;引导重点商超、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新春主题的特色促消费活动,营造浓厚的迎春贺岁节庆氛围。一是延长营业时间,保证春节不打烊。适当延长节日期间商业场所夜间经营时间,怀柔区万达广场、京北大世界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除夕当天将营业至下午6时;“便利蜂”便利店24H营业,持续供应千款商品及多种鲜食产品,满足民众节假日及夜间消费需要。二是加大优惠力度,多重满赠激发消费热情。各大商超企业纷纷开展“过大年、拿红包”、赠送“虎年大礼包”、多倍积分、抽奖、买赠等多种主题促销体验活动,部分特色餐饮企业开展储值会员就送年夜饭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三是借助市级活动平台,打造春节消费小高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2022北京年货节”,借助全市消费氛围带动,进一步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三是整合资源,喜迎冬奥,点燃冰雪消费激情;充分结合我区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年关大集及冰雪娱乐场地等优势资源,抓住冬奥会机遇,结合“2022怀柔区冬季旅游推介线路”,支持开展贯通线上线下、融合商旅文体的消费促进活动,延长冰雪消费链条,如雁栖、杨宋等冰雪场地纷纷开展“第三季雁栖冰雪季”“鹿世界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带动旅游、酒店、餐饮娱乐和文化休闲消费增长,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建设。

  四是严格要求,精准指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加强对区内商超、餐饮、快递等行业企业“一米线”、扫码测温、消杀通风等防疫措施、安全生产工作等落实情况的检查,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全力保障区内应急、救灾和民用防疫物资的储备供应,对企业每日“购销存”情况进行监测统计,确保储得足、调得动、用得上。三是督促商业企业和快递企业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群体免疫防线。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