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司法局公职律师志愿服务项目 获评区级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

日期:2022-06-30 16:56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6月27日,区司法局“说事讲法服务惠民”公职律师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评一等奖。该公职律师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立足专业优势,开展精准化法律服务,累计服务1268小时,受众达5000余人,已成为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力量的有力补充。

一是普释并举当好法宣先锋员。22名公职律师根据特点专长组成小分队,创新采用“普法+释法”新模式,线上开设“普法微课堂”,线下深入工地、村居、企业等,围绕防范养老诈骗、民法典宣传、法律援助、国家安全等主题,用群众听得懂的法律故事讲法析理,开展法治宣传12场次。

二是答疑解惑勇做群众贴心人。积极融入“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建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职律师志愿值班制度,在工作日17:30-22:00、周末17:00-22:00提供线上延时法律咨询,第一时间安抚群众情绪、解答来电群众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同时,在普法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及时解答群众现场咨询,强化公益法律服务实际效果。

三是加强学习争当专业排头兵。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课程,常态化组织公职律师开展学习培训,与律师开展同堂培训,强化法律实务能力。加强学习交流,定期开展重大疑难案件探讨,围绕法律适用、案件代理思路、答辩技巧等展开讨论,提升公职律师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接下来,区司法局公职律师志愿服务队将坚持每月一个主题,聚焦各类人群法律服务需求,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继续围绕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农民工维权、未成年人保护、拥军优属、民法典宣传等开展志愿活动,以常态化、品牌化服务活动,为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