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五进”宣传活动

日期:2022-07-01 16:47    来源:消防支队

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宣传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怀柔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夏季火灾特点,分析研判辖区风险隐患,准确把握不同场所、不同区域的防范要点,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深化宣传内容,多策并举全力推进消防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多元化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

  “广宣教”强化企业自我防控能力。怀柔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区203家重点单位召开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第一课”,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压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在防灭火一体化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融入消防宣传,组织疏散逃生演练3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8000余份,并就消防法律法规、防火巡查、疏散逃生和消防设施等内容向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微型站消防员等重要岗位开展教育培训。

  “贴生活”填补农村消防空白短板。怀柔消防救援支队以辖区村民自建房、民俗民宿场所量大分散,防控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着手薄弱环节,拓宽宣传思路,利用宣传车、农村户外大屏播放火灾案例视频,讲解农村防火要则,制作火灾案例展板,使农村百姓进一步了解火灾危险性,指导村民掌握火灾报警、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的方法。张贴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海报450余张,发放各类消防安全宣传资料6000余份,组织村民开展“一警六员”培训500余人,全力培育全民防火氛围。

  “走进去”提升居民自防自救能力。怀柔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辖区实际,联合属地政府推动建设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安排专人劝导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停放电动车等行为,制作禁止明火烧烤、严禁私拉乱接等内容的消防安全标示牌15个,设立宣传栏10个,讲解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联合辖区消防站组织消防演练8次,使居民掌握逃生疏散方法,真正实现社区群众“人人防火”的全民消防意识。

  “手把手”普及学校消防安全常识。怀柔消防救援支队针对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消防知识缺乏、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等特点,联合区教委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实践计划,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北京市101中学怀柔分校等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线上教学活动,重点开展安全疏散和日常防火常识两个专题教育。同时依托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和黑板报等载体,设置消防宣传教育栏,通过校园电视、广播定期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等辅助教材1万余册,掀起了“知消防、学消防”的热潮,切实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面对面”增强家庭消防安全意识。怀柔消防救援支队围绕“消防安全从家庭做起”的工作理念,组织网格员、志愿者走访家庭,宣传消防知识,宣传疏通安全通道、清理易燃可燃物的重要性。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定期对电气线路、电动车停放、充电等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开展社区集中曝光宣传10余次,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200余处,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300余处,张贴严禁占用消防通道提示海报500余幅。

  下一步,怀柔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深入开展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