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教委深入推进“双师课堂”建设 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日期:2022-07-01 16:49    来源:区教委

字号:        

  区教委深入推进“双师课堂”建设,已初步形成一个集教学、教研为一体的“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学模式,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精准教育服务,促进全流程教育教学变革,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推进教育公平。

  一是统筹实施,稳步推进项目进展。区教委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引导,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整体规划、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城区、平原、山区布局结合,现已建设完成双师课堂项目学校26所,已形成区内名校带弱校、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辐射的山区、平原、区直三级互联互动。可实现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备课同步实施、课堂同步互动、教师同步研修、资源同步共享。

  二是丰富活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区教委对“双师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专题研究,根据项目整体规划,陆续开展复习课研讨、学科教学研讨、整本书阅读研讨、教学观摩课等活动,通过在线互动教学,强化师生的课堂交互,挖掘教师教学优势,创新教学设计,打造我区“双师课堂”特色教学模式,使学生感受精彩有趣的学习新体验;通过在线教研,解决“无体系化教研”等地域限制发展问题,打破空间距离,搭建城区与山区之间的高效互动平台,推动我区学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多样培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双师课堂”应用,开展了“双师课堂”设备使用培训和融合管理平台使用培训,组织双师课堂试点校和远程课堂建设校教师参与学习。通过集中观看同步课堂现场课、专家讲座、答疑互动等形式,提高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实录、校校互动中应用教学设备的能力,为更好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在线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