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上半年我区种植业产值增幅明显

日期:2022-08-12 16:08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上半年全区种植业实现产值7553.0万元,较上年同期6663.4万元增加889.6万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14.4%。1-6月份蔬菜(含食用菌,下同)累计播种面积2693.9亩,产量10282.2吨,同比分别增长2.6%、25.9%,蔬菜实现产值4194.7万元,同比增长20.0%。我区夏收小麦1.38万亩,同比增长7%,实现产量4061.5吨,同比增长8.4%。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今年,我区农业生产任务为粮食播种面积6.79万亩,产量2.78万吨,其中大豆播种面积0.14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4万亩,产量3.27万吨。今年蔬菜播种面积任务数较去年实际播种面积多480.9亩,产量多1602.4吨,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我局提前谋划,加大政府干预,利用退园还耕地在宝山镇增加500亩蔬菜种植,与每日优鲜供货商合作,做好产销对接。同时结合各镇乡2021年实际生产情况及播种面积、产量不低于去年的原则,印发了《2022年各镇乡粮食大豆和蔬菜生产目标的通知》(怀农发〔2022〕15号),将生产任务分解到各镇乡政府,要求各镇乡政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进一步压实镇级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区长负责制,做好粮食(大豆)和蔬菜生产各项工作,确保2022年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建立定期调度、督导、会商工作机制,督促各镇乡生产任务落实。为确保粮食和蔬菜播种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掌握各镇乡播种进度,开展粮食及油料作物春播周调度工作、“三夏”每天调度以及蔬菜周调度工作,并将相关工作部署到镇乡;在多次召开镇乡工作会,明确提出各镇乡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粮食和蔬菜生产任务的责任感,充分认识今年粮食丰收的意义,做好粮食大豆和蔬菜种植,保证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及时制定各项惠农政策。开展菜田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小麦一次性补贴、玉米良种更新以及有机肥推广等相关惠农政策,充分调动种粮、种菜积极性。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