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我区开展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活动

日期:2022-12-02 18:47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12月1日,我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教委、区法院、区司法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联合开展青少年学生线上旁听庭审活动。全区14所学校、共计2589名初二年级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视频镜头,不仅先后参观了法院暂押室、刑事法庭、亲情室、少年法庭等场所,更是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地观摩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宣读判决结果等每一个庭审环节,用心感受法律的庄严和权威。庭审结束后,该案的承办法官赵守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合议庭在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合议庭设置、庭审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规定,让同学们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此外,休庭间隙,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法官何伟群以“宪法与未成年人保护”为题,为同学们带来宪法专题讲座,重点解析了宪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不满16周岁不能开通网络直播”“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等具体规定,引导同学们要树立宪法法律信仰,增强法治意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除此之外,我区还将以“云课堂”的形式,在全区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法律宣传活动,让宪法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进一步走进校园。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