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教育系统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日期:2023-02-08 16:14    来源:区教委

字号:        

春来疫散,校园重开。寒假已接近尾声,按照市教委统一安排,我区42000余名中小学生、幼儿将于2月13日正式开学。为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怀柔区教育系统上下,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复”,按下校园生活“播放键”。

一是周密安排,提前动员部署。区教育系统提前一周召开春季开学部署会,统筹安排部署开学前后“乙类乙管”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以及教育教学重点任务。确保各单位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教职员工,落实到各单位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计划中,确保春季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二是严格落实,营造安全环境。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彻底整治教室、餐厅、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消毒,提前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宣传教育,着力提高疾病监测预警能力。开学前一周开展了全方位、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集中力量对消防、安防设施、教学设备、用水用电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不留安全死角。区教委机关全体干部教师下沉一线开展联校包园检查,对全区所有中小幼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复检和指导。同时,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提前安排干部教师做好上下学交通引导优化,开启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防止交通拥堵。

三是精心策划,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增强学生开启新学期的仪式感,各校各园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安排“开学第一课”,将重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心理辅导等教育培训。引导学生友爱互助、团结向上,营造温馨班级氛围,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开学生活。

四是教研引领,夯实教学质量。各校按照区校两级工作计划统筹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提前一周做好教材准备,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与课程计划。此外,班主任班级管理培训、各学科教科研研讨、教师集中备课等各类教科研准备工作也已经提前开展,通过各类教科研活动,夯实教学质量,做好新学年课堂教学衔接。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