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及电动自行车违法改装专项治理工作

日期:2023-03-20 16:13    来源:消防支队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市属12部门《北京市关于实施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部署安排,怀柔支队联合交通、市场监管、城管、属地街乡镇等部门于近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消防车通道”管理及电动自行车违规上路情况进行联合督导检查。重点对市政道路、小区出入口与市政道路连接处违规停放的车辆、小区内占用消防车道的车辆及违法改装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劝导、整治。

  检查中,检查组主要针对小区是否完成消防车通道施划并开展消防车实地测试,对于设置不合理的点位提出整改要求,并对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救援车辆能否顺利进入小区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记录。将道路范围内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以及小区内经消防部门确认属占用消防车道停车且需要采取清拖强制措施的行为,由交通支队按照《怀柔区消防车通道联合查处和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方案》的分工,安排清障力量予以清拖。对怀柔区商业街、万达广场、下元餐饮一条街等区域停放、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开展检查,对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违法改装、违法加装电池、违法拆除限速导致电路超负荷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发现上述问题的车辆立即采取查扣措施,统一集中扣押至安全场所存放。

  此次专项整治共检查居民小区4个,清理违规停放车辆2辆,口头警告提醒17人,处罚物业服务企业1家,检查电动自行车70余辆,当场查扣非法改装电动车8辆。

  下一步,怀柔支队将继续联合多部门开展消防通车道及电动自行车违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已经掌握线索对为电动自行车进行改装的单位和个人开展溯源。同时指导社区规范消防车通道划线,压实社区及物业单位管理责任,加强违法违规行为的源头管控,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