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区教委与喇叭沟门满族乡联合打造“森林课堂”

日期:2023-03-20 16:14    来源:区教委 喇叭沟门满族乡

字号:        

  3月16日,区教委与喇叭沟门满族乡共同签订《共建中小学生“天文观测+生物多样性考察”实践基地框架协议》。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喇叭沟门满族乡相关领导参加签订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如何充分挖掘喇叭沟门满族乡优质的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生物多样性”“天文观测”等优势,为广大热爱自然科学,对生物、天文感兴趣的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增强素质教育、培养科学兴趣、了解自然知识、拓宽知识面广度的“森林课堂”。同时也为喇叭沟门满族乡发挥自身优势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推动“星空小镇”规划落实落地,让沟门的绿水青山成为促进民生发展的“金山银山”。

  喇叭沟门满族乡生态环境优势明显,以“绿、凉、清、亮”为特色。全乡森林覆盖面积约263平方公里,是首都第一道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全市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85平方公里,是全市面积最大、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天然原始次生林区(现有野生动物52种,植物751种,昆虫200余种)。高寒植物园作为科普基地,园内种类繁多,具备良好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展示功能。地广人稀,环境清洁,美丽的夜空远离光污染,抬头仰望,星辰尽收眼底,可亲身体验“裸眼观银河、手机拍北斗”。2020年,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作为“两山”实践典型案例,成功助力怀柔区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喇叭沟门满族乡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的定位,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天文观测与生物多样性考察等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工作,打造了“北京最北 星空最美”的特色文旅品牌,为实现全乡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2021年,喇叭沟门满族乡被北京天文馆授予了“北京天文馆——怀柔观测基地”称号。

  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提升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普及天文和生态知识,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培养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新时代学生,双方决定共建“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与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中小学生‘天文观测+生物多样性考察’实践基地”。

  下一步,喇叭沟门满族乡将坚持生态、星空产业发展不动摇,以“天文观测+生物多样性考察”实践基地为落脚点,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一块新的素质教育学习场地。继续举办好天文科普、星野拍摄、生物多样性实践等活动,打响“北京最北,星空最美”品牌,打造最美星空目的地。形成以“生态”“星空”为驱动的喇叭沟门特色文旅项目,为喇叭沟门满族乡全季、全域旅游筑牢基础。向人民群众展示沟门乡“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星空助推”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