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快讯

我区2023年“应急处突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

日期:2023-06-07 17:03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6月5日,我区举办2023年“应急处突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建刚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以从根本上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驾驭风险的能力,着力打造出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应急处突领导队伍为目的,邀请多位应对突发事件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旨在更深程度上让参加培训的各位同志在深层次上认识到突发事件带来的巨大危害,提升自身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及在日后的工作中如何预防突发事件,亦或是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带领同事稳、准、狠地应对,在最大程度上解决此次突发事件。

  王建刚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怀柔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决扛起安全发展政治责任。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二要对标怀柔安全发展需求,切实提高应急处突本领。发扬“真学、研学”的精神,学到真本领,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达到随时应对风险挑战、科学分析当前局势、有力化解矛盾危机的效果。三要心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凝心聚力将怀柔建成一座平安城。在“安全生产月”,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抓手,按照市、区相关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各类内容的安全专项检查。

  王建刚强调,一方面,要带着“忧患意识”学。做好应急处突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健全完善事故防范、追责、整改、评估的全过程防控机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汛期呈多雨趋势,并且立夏逢甲子,可能会发生极端天气现象,对此要时刻保持警戒、不能大意。另一方面,要带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学。提升政治、专业、科学决策和敢于斗争的素质。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规律性研究,努力从源头治理和综合防范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兼听则明”,特别是在突发事件处置中,要善于倾听专家和基层一线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决不能“拍脑袋”决策,更不能“外行指挥内行”盲目决策,造成损失扩大;要坚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斗争精神,依法依规处置。

  本次专题培训为期三天。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乡(街道)主管领导、业务科长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