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五个第一” 怀柔去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降至“20+” 位列全市第一

日期:2021-01-05 17: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2020年,怀柔区PM2.5年累计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突破“30”整数关口,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进入“20+”,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数据。

  去年,怀柔区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五个第一”,交上满意生态答卷,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即PM2.5、PM10、SO2、NO2四项污染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5天)全市最低。优良天数290天,优良率79.1%。

  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落实,去年初,怀柔区制定了《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怀柔区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100多项职责细分,为全年污染防治工作排出精准时间表,画好精密路线图。

  “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再提升,工作就要更精准、更精确、更精密,科技赋能大气污染防治是妙招。”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分布着307台细颗粒物高密度监测设备,对重点街乡镇开展“一对一”专项分析,提出可操作工作建议。2020年对科学城内重点区域,加密安装11个实时监测点位,推进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精细化。

  在此基础上,2020年6月,怀柔区开通空气质量报警系统,全时段对蓝天“把脉”。将每个监测小微站作为空气质量的报警传感器,当出现空气质量数值异常升高的情况时,系统后台会发送报警信息至相关属地工作人员的手机App,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并在24小时内做好报警反馈工作,实现了“预警-巡查-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方式。

  科技助力的优势还体现在重点路段的积尘监测。“利用走航监测,对各级道路的积尘负荷开展监测并排名通报。特别是对在建工程较集中的重点区域及周边区域开展专项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监管,保持路查夜查力度不降,监测、执法双管齐下。

  “2020年末,我们还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50天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该负责人介绍,区政府常务会周通报、周点评。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紧盯突出问题,加强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转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立即整改,发现一起,消灭一起。

  专项行动期间,怀柔区PM2.5年累计浓度由专项行动开始前的30.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9.4微克/立方米,位列全市第一,较去年同期下降45.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