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加快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日期:2021-01-24 17: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原标题:加快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十三五”时期是怀柔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实验室即将落地,29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开工建设。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运行,科技创新生态初步形成。怀柔正朝着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十四五”时期,怀柔区将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核心要义和使命所在,加快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怀柔区将深入落实“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要求,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新时期怀柔精神,进一步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创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怀柔区将以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高标准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纵深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启动“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作出引领示范。

  以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为核心,突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抓好在建科学设施建设,推动装置平台高效运行、开放共享,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充分激发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以打造新型城市形态为支撑,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深入落实“科学+城”要求,全面提升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商业、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努力打造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推进影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启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建设,为北京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影视高地提供重要支撑。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入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抓好“两条例一行动”,继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以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为根本,构建与原始创新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五新”行动方案落地,主动融入“两区”“三平台”建设,制定并落实好工作方案和三项清单。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战略支点,率先启动科学城起步区数字化城市建设。

  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保障,全面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坚持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选派年轻干部到中心城区学习,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