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九渡河镇:“煤改电”工程人员留村过年护温暖

日期:2021-02-10 09: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春节将至,不少来自外埠的年轻人抓紧赶回家与亲人团聚,但王明磊、朱鉴明、闫富强三个外地小伙子,却忙着在地处北京山区的九渡河镇吉寺村租起了房子。今年春节,留京过年的人员不少,但选择留在小山村的恐怕不多。他们之所以在这里就地过年,是有“特殊”的工作在身。

LOCAL202102100956000372114787000.jpg

  2020年冬季,九渡河镇四个村实施了“煤改电”工程,1700多户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三人供职的公司,负责吉寺、局里两个村的设备安装和维护。工程刚刚竣工,有不少后续工作要做,再加上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公司决定让他们三人就地过年。

  “我们三个不能回家,换来的是老百姓不受冻,过个暖和年,值得。”其实,三人所在的公司,在局里村附近设有维修点,起初想着两村距离仅几公里,不再另设一处。但吉寺村户数多,安装有500多台设备,报修的需求多了,只有一个维修点,赶过去不方便。王明磊向公司一汇报,公司很快便决定在吉寺村另租一处房子,安排专人吃住在这儿,负责全村设备维护、上门维修。还能放些管件、工具,一般问题都能随叫随到,比从局里村维修点出发,缩短10多分钟车程。

  “别小看这10多分钟。”王明磊说,今年冬天比较冷,山区更是如此,早一点儿上门,就能让村民少着一份儿急。吉寺村老年人多,操作机器不如年轻人熟练,有时打电话报修,是因为不会使用,甚至是忘了开机键在哪儿。维修人员在电话里说不清的,也都会上门服务。最近最晚的一次上门,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王明磊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两处维修点会同时安排专人值班,哪个村有人报修,都能在最短的时间过去。

  2月9日,是农历大年二十八,王明磊三个人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巡检机器。公司要求把工作往前赶,排查好设备的小毛病,减少节日期间出故障的几率。怕打扰乡亲过年,也要求节日期间尽量不巡检。

  怕打扰乡亲过年,可专有人把他们往家里请。吉寺村的村干部王顺兰大姐,专门邀请三个小伙子除夕那天到她家吃年夜饭。

  “我们暖和了,不能让他们过个冷清年。”再过两天就是除夕了,她要做一道村里的特色菜栗子焖肉,还专门让儿媳妇准备了最拿手的西红柿牛腩,让几个小伙子尝尝“当家菜”,更是把他们当成了自家人。

  “早就是一家人了。”三个人中,来自广西贵港的朱鉴明年纪最小,刚刚20岁。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据他介绍,早在设备安装期间,村干部就忙前忙后,解决了不少困难;有的胡同不好进车,村民就骑上三轮车帮他们运送机器;得知他们租房是为了方便维修,房东直接把租金减了将近一半儿。“有的乡亲看我们衣服脏了,知道我们没有洗衣机,直接拿回家去洗。早就是一家人了。”朱鉴明说。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