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第一派驻组:探索协同机制 做细日常监督

日期:2021-03-17 13:3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在怀柔区纪委监委近日召开的纪检监察系统月度工作点评会上,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个提前”“三个融入”加强日常监督的做法得到区纪委监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微信图片_20210318133119.jpg

  第一派驻组干部提前研究驻在单位相关会议内容,强化重点环节监督。

  “三个提前”,分别是提前研究会议内容,强化重点环节监督;提前进行工作提示,强化重点时段监督;提前开展分析研判,全面分析政治生态。

  一是提前研究会议内容,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对会前不提供议题、会议过程中临时增加议题、党组议题不规范等易发频发问题进行会前提醒,特别是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及其他重要议题决策过程的现场监督,全年共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53次。

  二是提前进行工作提示,强化重点时段监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管。在每个重要节点发送工作建议、提示提醒39次,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主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7次,对驻在单位的公车管理使用、餐饮浪费、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三是提前开展分析研判,全面分析政治生态。做好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完成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提出整改措施15条,为13位处级干部制作了政治画像,查找风险点79个。

  “三个融入”,分别是融入驻在单位日常工作;融入驻在单位督查工作;融入驻在单位专项工作。

  一是融入驻在单位日常工作。把握职责定位,找准切入点,借助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等机会,对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进行常态化提示提醒,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任务分工,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进一步规范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

  二是融入驻在单位督查工作。积极与驻在单位对接,了解掌握年度重点督查工作,重点对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和农村乱占耕地督查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融入驻在单位专项工作。协助开展“三代”手续费核查工作,会同相关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提醒谈话,并将已发给个人的“三代”手续费予以追缴。

  “2021年,我们将突出政治监督,强化专项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探索协同监督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区纪委监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雅博表示。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