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区今年实施111项“两区”建设任务

日期:2021-03-16 14:5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今年,怀柔区将全力推进111项“两区”建设任务。近日,《怀柔区“两区”建设任务清单》完成制定,对111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任务内容、责任单位、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推动“两区”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LOCAL202103161418000375684325871.jpg

  111项任务清单包括政策任务类15项,项目任务类79项,空间资源类17项。其中,政策类任务方面,怀柔区在用好“两区”政策叠加优势的基础上,聚焦主动融入北京市“两区”建设,积极研究制定有力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特色服务政策。

  “比如,我们研究并提出将怀柔科学城建成基础研究特区,围绕产业技术、领军人物、战略性人才与国际接轨制定所需政策,目的是打破政策壁垒,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的双向流动,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怀柔区“两区”办负责人王鹏介绍。

  项目类任务包含29个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建设,以及科技服务、影视产业、会议会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任务。

  “怀柔区在全力推动装置平台建设的同时,还将重点推动装置平台的高效运行、开放共享。依托科学设施建设运行过程中的应用场景优势,搭建科学设施和国内外企业的供需对接平台,打通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发展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在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商业航天等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王鹏说。

  空间资源类任务方面,怀柔区广泛征集并最终确定了17个任务。怀柔区将发挥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海创硬科技产业园、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等硬科技加速器优势,吸引全球创新团队落地,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关键共性技术中试平台等,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打造科技服务业集聚基地,推动产业开放+园区开放。

  据悉,怀柔区“两区”建设工作,将在未来三年建设扩大开放示范园区10个,新增市场主体3万家,新增外资企业100家以上(其中服务业占比超过50%),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推动50个试点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