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光影合作促进文化交流 怀柔将设国内首家合拍片服务中心

日期:2021-03-20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原标题:怀柔将设国内首家合拍片服务中心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在电影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外合拍片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地创作和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外合拍电影,是电影从业者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也成为本市“两区”建设文化交流和促进电影产业合作的重要任务。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北京市、怀柔区“两区”建设工作要求,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将于今年5月挂牌成立国内首家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专门为境内外合拍影视项目提供全流程、管家式、无缝隙服务。

  “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用电影语言实现共同的艺术目标,这是一件伟大而有意义的事。”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经理刘春表示,拥有放眼全球的电影资源,可以帮我们应对当下最需要解决的专业人才和制作短板问题。由中方主导创作,中外团队在故事创意和拍摄过程中相互支持,这种合拍模式对于促进中国电影的进一步发展作用更大。

  怀柔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境外影视合作项目,进一步提升怀柔影视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在市电影局、市广电局等部门牵头并支持下,怀柔区借助“两区”建设东风,将设立国内首家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由专业团队和人员重点围绕剧组接待、资源对接、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管家式服务,实现“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剧组使用”的良性影视制作模式。

  据悉,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在立项审批方面,将为中外合作摄制的电影开辟专有通道,简化审批材料和流程;对中外合作拍摄制作电视剧(含电视动画片)及境外人员参与电视剧拍摄等初审审批设立快速通道,对境外剧引进开设审查绿色通道。在境外来华摄制人员办理临时出入境手续方面,服务中心将在市公安局支持下,为他们提供办理签证证件便利服务,同时还将推广“两证联办”工作模式,解决外籍演职人员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在具体拍摄上,服务中心将为来怀摄制组在影棚租赁、协调外景地拍摄、服装道具、后期制作、演员经纪、生活服务、发行公映、参与影展等提供一站式、高品质服务,还将组建具有国际水准和特色的影视“协拍服务”团队,完善剧组服务体系以及接待流程,为境内外影视摄制团队提供高标准的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