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确定111项“两区”工作任务 前瞻布局新经济和未来产业 怀柔将启动数字科学城建设

日期:2021-03-23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原标题:怀柔将启动数字科学城建设

  昨日,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做客“两区”建设“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他表示,怀柔全力推动科学城统领生态涵养、科技创新、会议会展、影视文化融合发展。下一步,怀柔提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战略支点”,将率先启动数字科学城建设,支持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确定111项“两区”工作任务

  戴彬彬表示,怀柔在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以建设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将积极探索争取有利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制度和政策,以更高水平开放吸引一批企业落户、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全面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生态,努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怀柔区成立了“两区”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今年将开展111项“两区”工作任务,其中重点推进59项,包括“争取针对高端仪器零部件进口退税”“境内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都是在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行谋划和布局。下一步,怀柔将利用好“两区”的政策优势,全面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努力为首都率先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在科技创新生态方面,怀柔将积极吸收借鉴最先进的“两区”建设经验,用好市院合作、校地共建、央地协同等机制,不断提高区域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全力打造新型城市形态

  国际人才社区是“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怀柔加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除了住房保障项目雁栖国际社区(一期900套,二期1100套)结构封顶外,怀柔制定实施了“雁栖计划”人才政策,为王中林、丘成桐、丁洪等领军人才及团队发放了“雁栖人才卡”,设立了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力打造“类海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们正在一步步把‘远看是花园、近看是家园’的新型城市形态变为美好现实。”戴彬彬介绍,下一步,怀柔将全力打造新型城市形态,推动城市形态更新、功能镶嵌发展,积极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全面建设高品质开放型城市。

  怀柔将启动数字科学城建设

  在发展数字经济、构建“高精尖”产业业态方面,戴彬彬表示,怀柔提出要建设与原始创新承载区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制定怀柔举措。为此,怀柔成立了重大办、经济办、上市办、财源办、“两区”办,建立镇乡服务重点项目和科研院所机制,积极落实“五新”行动方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预计GDP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财政收入增长9%左右,实现“开门红”。

  去年,怀柔市场主体突破10万,新注册企业1.2万家、增长65.3%,科技类企业占比44.3%、增长41.8%。今年1-2月,新增市场主体2082家,增长2.4倍,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怀柔提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战略支点”,将率先启动数字科学城建设,支持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前瞻布局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北京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高地,率先在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商业航天等产业领域实现突破,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特别是加快奔驰国产高端重卡项目建设,构建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汽车产业业态。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