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巧搭平台涵育干部科技素养

日期:2021-03-31 13: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近日,怀柔区“干部学科技”活动举办,有关领域专家以《传感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作辅导报告,全区各级3000余干部参加。2019年6月,怀柔区积极引智邀师,打造出“干部学科技”系列活动,助推全区干部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更好投身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来。截至目前,已开展12期活动。

  筑巢引凤来,名师登讲台。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不仅为怀柔经济社会建设给出了明确路径,也成为新时期怀柔的一张金字名片,向各领域专家学者广泛送递。2019年7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登上“怀柔讲台”,以《国家实验室基础研究对科技发展的影响》为题,为全区干部作辅导报告。此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科学仪器行业概览》《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等辅导报告接连举办。

  干部学科技的“讲台”上,不仅有请来的专家学者,更有随科研院所落地的人才。2020年6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在怀正式成立,标志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以此为契机,当年9月,怀柔区邀请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张晓明博士,围绕“大数据”作专题辅导。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平台搭实,干部受益。“过去有干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但是随着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全速推进,越发感觉到学习科技前沿理念知识特别有必要。有时因为忙工作没赶上集中学习,区里还把视频给我们传过来,方便深入领会。”怀柔区生态环境局干部吴量说。为实现“干部学科技”相关知识的“再学习”和“温故知新”,怀柔区委宣传部还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积极协调授课老师,将授课视频或课件送到基层,努力做好“干部学科技”的后勤服务保障。

  “讲政治、爱学习、懂科技、会创新、善服务”这是新时期怀柔干部历练成长的目标。2021年怀柔区“干部学科技”活动又计划了10期内容,目前已开展2期。接下来,该区将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培育创新生态和高精尖产业业态、影都集聚发展、会都扩容提升等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新材料产业、影视文化科技融合、科技金融+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学习,为全力开启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新征程、系统推进“五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