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项目一期启动区园林工程竣工开园

日期:2021-08-12 12: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北京8月12日电 水岸绿廊、休闲步道……据怀柔科学城公司消息,日前,怀柔科学城重大生态建设项目——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一期启动区项目园林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正式开园。2个主题公园、7个体育场、10公里健身步道面向市民开放。

13.jpg

  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项目北起雁栖湖国际会都,向南贯穿怀柔科学城,与中国影都相接,串联怀柔三大功能区,全长约12.5公里。工程重点实施雁栖河两侧规划绿地建设及河道景观绿化,分三期组织实施。

  一期启动区项目北起京加路,南至乐园大街,全长2.65公里,实施总面积约60.88公顷。建设内容主要为园林绿化和河道整治两个部分,其中园林工程31.86公顷、河道工程29.02公顷。

  怀柔科学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林工程主要打造“一廊润多林”的景观结构。“一廊”是指河道与滨河绿带共同形成的蓝绿生态廊道;“多林”是指通过构建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和道路系统,将河道周边多个零散地块串联起来,形成不同主题的园林景观。

  记者了解到,一期启动区共新植乔木约1.15万株、灌木约10万株、花卉地被约34万平米,同步建设“栖之林”和“艺之林”2个主题公园,园林中嵌入了7个体育场,包括3块微型足球场、2块篮球场和2块网球场。此外,项目铺设健身步道14.6公里,其中园林工程涉及的10公里已经开放。

  为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采用了补给水源的海绵生态系统,在两个块状绿地上,设有若干个雨水花园,通过植草沟收集场地周边雨水,并将分散的下凹绿地联通,保障雨水径流不外排。同时通过雨水花园植物等综合作用,能够有效过滤径流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有害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净化雨水,补充雁栖河的水量。

  据了解,目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阶段,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员超过3000人。随着雁栖河周边科研区、居住区聚集,雁栖河生态廊道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休闲空间,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范围,使怀柔科学城拥有“绿色城市骨架”,为科研人员和周边居民提供高品质休闲交流、游憩观光、体育健身等活动场所,提升怀柔科学城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