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3分钟到场救援!怀柔区这个消防站建在了村民家门口

日期:2021-08-26 17: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村里面一旦遇到火灾,小街小巷道太窄,消防车开不进来,往往会耽误最佳扑救时间。这时,小巧灵活的“迷你”消防车就能派上用场!前不久,怀柔区首辆小型消防给水车就“开”进了怀柔镇芦庄村,为村内民俗旅游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芦庄村坐落在美丽的红螺山脚下,旅游资源十分丰厚。村内有120家民俗接待户,其中高端民宿25家,全村最大接待能力可达5000余人次。在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富了“口袋”的同时,扎实做好安全工作也变得格外重要。近日,芦庄村设立了村级微型消防站,并在村西南建立了消防安全主题公园,为村民和游客安全筑起了一道牢牢的安全“防火墙”。目前,站内有20名业余消防员,并配备了小型消防给水车、灭火器、防火救援服、水带、强光照明灯等消防安全灭火救援器材。怀柔区消防专业人员也将定期来村内进行操作培训和宣传教育。

  “村里不仅修建了消防站,还给我们民俗经营户统一配备了灭火器、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应急箱,设置了疏散标识、消防安全牌等,对我们也进行了专业培训,让游客和村民的生命财产有了更多安全保障,我心里感觉很踏实。”芦庄村村民王连忠说。

  微型消防站具有“小、快、灵”的独特优势,对于第一时间开展火灾救援工作、对初期火灾进行有效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消防站接到火警信息后,会迅速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消防员3分钟内即会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短短的3分钟,为初期火灾扑灭、大型火灾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芦庄村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雷德跃介绍,“目前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职责都已经‘上墙’公示。我们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救援训练,把消防站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见火不慌,抬手就灭”,微型消防站的建立让村民们多了一份安心。未来,芦庄村微型消防站将持续组织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对有碍消防安全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劝阻教育与安全提示,真正实现“灭在早小,防在经常”。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