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奋力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

日期:2021-12-07 17: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每逢重要历史时刻,我们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五年,弹指一挥间。这是用速度跑出风采、用实干创造辉煌、用奋斗书写华章的五年。

  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怀柔摘下含金量最高“国字号”生态金牌。

  “国之重器”进入科研状态并陆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

  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成功举办,怀柔伴随中国特色大国主场外交吸引世界目光。

  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正式启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更添活力无限。

  ……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以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为核心,以打造新型城市形态为支撑,以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为根本,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保障,不断开创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新局面。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奋力推动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新征程正启航,不负韶华不负梦想!

  保护良好生态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全市第一

  今年3月,5只“怀柔籍”小黑天鹅破壳而出的视频,刷爆了怀柔市民的朋友圈。在怀河的芦苇岸边,2只成年黑天鹅40多天陆续孵出了5只小宝宝。而去年冬天,一共有60多只黑天鹅在怀柔过冬。

  恢复岸坡植被、拆除拦河节流坝……怀沙怀九河地表水质量始终达标Ⅱ类水体标准,为河道水生生物营造了良好的生境条件。据统计,2020年实地调查记录到14种野生鱼类,保护区共分布有4种北京市Ⅱ级保护鱼类,分别是宽鳍鱲、马口鱼、黑鳍鳈和中华多刺鱼。特别是记录到了中华多刺鱼,表明该区域水质清洁、生物恢复、生态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怀柔的蓝天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首创扬尘综合指数排名机制,在排名后6位属地召开现场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现场督查督办。启动扬尘污染夜间专项检查,建立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带队夜查制度……

  PM2.5年均浓度从6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9微克/立方米,怀柔区空气质量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五年来,怀柔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5.02%和77.38%,均排名全市第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怀柔区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利互惠、互促共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坚持绿色发展,牢牢把握生态立区根本方向,怀柔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绿色“成绩单”——连续五年获评“首都环境建设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精心呵护山水颜值,美丽怀柔步履坚实。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新阶段

  长城脚下,雁栖湖畔,正在冉冉升起一颗闪耀世界的“科技创新之星”。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施工现场,从高处俯瞰,“放大镜”的外形轮廓已经清晰可见,联想到这是中国首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不禁让人心潮澎湃。

  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一批科研工作者正在“梦想中的实验室”大展拳脚,诞生一项项科研成果。

  一边加紧建设,一边“抢跑”运行,这是怀柔科学城逐步迈入新阶段的一个生动缩影。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市唯一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地,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战略定位是建成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时间不等人。只有锲而不舍不断奔跑,才能早日抵达梦想的彼岸。

  “十三五”时期29个科技设施平台,9个土建完工,其中7个进入科研状态。预计明年进入科研状态的科技设施平台总数将达到13个以上。“十四五”时期布局的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落地。定位清晰、高度密集、先进高端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已经形成。

  落户在怀柔科学城的“国之重器”,如同力量强劲的“科学磁石”。世界顶尖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领衔的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落户,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入驻,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落户……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创业加速器,按下了一个个“加速键”。

  目前,在怀工作生活科研人员超过3000人。多元主体、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生态初步形成。

  打造新型城市形态

  “科学+城”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A地块规划打造以人为本、功能多元、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典范;B地块定位成为创新科技产业的活力中心;C地块定位打造24小时城市生活街坊……

  作为怀柔科学城首个综合性、国际化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城市客厅项目位于科学城起步区,这里集中布局了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4个科技研发平台以及研究型学院、研发孵化、科技服务、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综合配套等功能。

  “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正在匠心精雕。

  紧邻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域,利用原工业厂房改造的凯利特青年公寓,以绿色生态改造为出发点,从活力共享、健康舒适、绿色低碳、智慧运营四个维度改造更新,打造“工业风、学院派”的人居环境。

  作为怀柔科学城“雁栖滨水活力带”核心景观,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将让科学城拥有“绿色城市骨架”,并有效向城市各街区内部渗透,不断完善整体生态系统。

  主动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建设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核心承载区,雁栖湖国际会都加快扩容提升;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影都,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一个又一个“燃点”正在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面貌……

  引进一零一中学、中关村一小三小、青苗国际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中小学科技副校长实现全覆盖;怀柔医院、中医医院完成三级医院创建;市郊铁路怀密线、通密线和京沈客专开通;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8万套;精品民宿达到563家,占全市一半以上……

  五年来,怀柔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7%,“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全市第一。

  怀柔,越来越成为一座宜研、宜读、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

  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

  打造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一场以科技创新孕育新动能的大文章,正在这里精彩起笔。

  德勤(中国)大学正式签约入驻怀柔并提前启动办学。这是德勤大学项目首次进驻中国,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专业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全国首家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挂牌,31个国际影视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的咨询、受理和告知送达工作在怀柔实现。

  紧抓怀柔科学城建设重要契机,努力将科学设施建设过程转化为仪器和传感器装备创新研发的过程,怀柔区加快打造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

  头部引领——筛选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头部企业40余家;孵化加速——聚焦中试熟化、技术迭代和前沿研究三个不同阶段,跟踪聚集一批创业团队、研发团队和基础研究团队;园区集聚——构建以原福田一工厂升级改造项目为中试研发基地、科学城核心区1平方公里为生产制造基地、怀丰产业园为供应链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

  与此同时,怀柔区在人才引进、资金补贴、产业空间、金融服务、应用场景等多方面,为入驻团队和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和高质量服务。目前,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企业已达99家,形成产业发展聚集态势。

  一般制造业也在加速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完成红星厂区改造等技改项目115个,福田奔驰国产高端重卡项目落地建设,祥瑞生物等生物医药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迅速成长……

  会议会展业综合收入累计46.5亿元、年均增长5.5%,累计承办各类活动3万余场次;深交所、上交所上市服务中心落户……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深刻转换,怀柔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行稳致远。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区域化党建聚焦科学城建设

  全区16个镇乡街道全部与清华工研院、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主体和重点企业开展共建,每个属地至少与3家单位结对。

  这是怀柔区委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模式的缩影。随着怀柔科学城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阶段,怀柔区积极推动党政资源、创新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深度融合,汇聚各方力量向百年科学城建设聚焦,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以汤河口镇为例,组建专班服务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企业。去年以来共为园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需求35项,协助引入中科艾科米、卓立汉光、航天宏图等高端仪器相关企业和机构24家。

  不仅如此,怀柔科学城区域化党建服务清单今年也正式对外发布:“红动怀柔”党建服务清单、“惠享怀柔”政策服务清单、“畅享怀柔”生活服务清单、“融合怀柔”服务资源清单、“活力怀柔”年度实事清单,共计226项内容。进一步通过创新主体及人才“点单”,政府、市场提供服务形式,使更多服务资源向科学城汇聚。

  建设百年科学城,人才是关键。怀柔区选派2批80名年轻干部“走出去”学习锻炼。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怀柔区通过雁栖人才行动计划,引进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领域人才1392人。

  从党内集中教育,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再到全面从严治党……从擘画发展蓝图,到规划实践路径,再到作出战略部署……怀柔区委持续加强对全区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落地,为全面建设百年科学城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展翅腾飞看怀柔!让我们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朝着不断开创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新局面聚焦发力,一定能够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撰文/张佳玮

  摄影/卜向东 张文超 李鑫

  未来五年 蓝图绘就

  ——服务首都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深度融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024年基本形成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影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形成示范效应,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地位更加彰显。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国家实验室基本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现重大突破,国家重大科学设施集群基本形成,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研究院所和科创企业集聚发展,创新生态体系全面构建,一批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不断涌现。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科技创新效能充分释放,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高精尖产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230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0%。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全面提升。“双碳”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下降,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美丽怀柔建设实现新进步。

  ——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全体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质量大幅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七有”“五性”保障水平保持全市前列。

  ——城市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更新深入实施,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备,乡村振兴形成示范引领,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实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目标。平安怀柔、法治怀柔建设实现新进步,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党的建设实现全面提升。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全区上下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