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北京怀柔科学城明年建成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

日期:2021-12-13 15: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记者获悉,2022年,怀柔将高标准推进“十三五”装置平台建设,确保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子午工程二期和先进载运等第一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高效运行;确保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等科学设施竣工;确保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土建全部竣工和设备安装调试。

  据了解,怀柔科学城目前在建的29个科学设施项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子午工程二期等9个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科研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工作。到今年年底,还将有9个科教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完成施工。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怀柔区将推动“十四五”时期布局的大科学装置、“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加快建设。同时,坚持科研与转化同步。制定实施《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交叉研究平台运行经费补助实施细则》,保障交叉研究平台的起步运行。发挥五大科学装置空间集聚、功能互补优势。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边建设、边运行、边科研、边产出。

  在强化科技创新要素支撑方面,怀柔区将推动国科大本科生入驻,进一步赋能创新主体,培育更多的硬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力争机械研究总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土建完工,推动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整建制搬迁。积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围绕国家实验室、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市级政策,强化国家战略科技人才服务。

  同时,开启高水平人才定制服务模式,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科技经纪人和创新团队的服务保障。

  在配套设施方面,将加快城市客厅AB地块建设,提升创新小镇科技服务功能,实现怀北科学小镇供地,启动雁栖湾、科学之光项目规划,升级科学城警务中心。完成雁栖东二路北段改造,实现青年路、科院路、永乐北三街竣工通车等。在保障科研生活方面,探索建立通勤中转高效衔接体系,区外推动轨道交通、定制公交、自驾车、中科院班车高效换乘联动,区内建成定制公交、现有公交、分时租赁汽车、共享单车多元接驳保障体系等。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