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健康好乡村”长哨营满族乡“文化营”开启

日期:2021-12-28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道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将浓缩24节气文化,并展出燕山山脉中草药。”清华大学文旅中心主任、国家文旅康养项目资深评委胡大伟28日在北京长哨营满族乡(以下简称“长哨营”)如此介绍中国健康好乡村长哨营项目规划中的亮点。

  当日,“中国健康好乡村”京北长哨营大型健康生态产业项目之“文化营”开营仪式在当地启动。2020年年底,长哨营乡政府与中共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及姊妹项目“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联手,启动了长哨营项目,以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此次启动的“文化营”,是项目计划在当地打造的“文化营”“健康营”“生产营”“本草营”的一部分。

  据悉,“文化营”建设内容包括当地24个村各自代言并传承一项节气传统非遗文化;设立“燕山山脉道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分馆;邀请首都24家三级甲等医院对各村实行对口健康帮扶;面向村民开设“中国农民健康大学”系列线上培训,打造野生道地中药材抚育基地等。

  仪式结束后,长哨营乡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一行专家来到大沟村实地考察。 李晗雪 摄

  启动仪式上,还有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为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建言。仪式结束后,长哨营乡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一行专家来到大沟村,实地考察当地“文化营”建设情况。

  长哨营满族乡乡长缐佳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经济基础较弱,以往发展较依赖政府的惠民政策;虽做过不少探索,但最终形成规模和长效支撑的产业并不多。而“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帮助当地梳理资源,开拓乡民思路眼界,为长哨营量身定制乡村振兴方案,一年来已让当地有实实在在的收获,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据了解,“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14年来不断为边疆民族地区提供健康服务和医疗帮扶,并逐步从健康扶贫过渡到以健康帮扶为主体的全民大健康议题,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作为其姊妹项目,在近6年的探索实践中,在受援地开展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全”、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健康帮扶创新工作,努力将经济欠发达,名不见经传的偏远乡村,建设成产业兴旺、康养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足的中国健康好乡村。目前,该项目已在黑河市新生鄂伦春族乡、安图县吉房子村、兴安县桐子坪村、婺源县溪头乡、迪庆州维西县等全国百余个乡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振兴帮扶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