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把“冰墩墩”画到瓷器上 怀柔庙城镇非遗技艺助力冬奥

日期:2022-01-04 17: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位于怀柔区庙城镇的北京市高两河彩绘厂非遗传承人师傅,把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画到了瓷器上,办起了以冬奥和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公益展览,向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普及冬奥知识,宣传冬奥文化。

  在彩绘厂展览厅,各种瓷器产品琳琅满目,最吸引眼球的还是新出炉的冬奥展览品。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在圆形的展盘上“招手示意”;滑雪、滑冰、冰球等冬奥竞技项目在结合传统的釉上粉彩制瓷工艺,体现在杯盘碟碗等各类瓷器器形上,形成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冬奥文化展示品。

  “冬奥系列展品既有对冬奥会历史背景、北京冬奥会普及性内容的知识介绍,通过讲解以及体验手绘彩盘的形式,让冬奥知识‘看得见、摸得着’,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和冬奥魅力。”画师刘天芳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