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北京怀柔:1300名外卖快递小哥上岗佩绶带 规范自己引领新风

日期:2022-04-20 19: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这两天,北京怀柔区的大街小巷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1300余名外卖快递小哥上路统一佩戴印有“文明交通最美小哥、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字样的红色绶带。工作期间,他们全天佩戴,时刻自我约束,同时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理念,引领文明新风尚。

  外卖快递小哥上岗佩戴绶带,是怀柔区探索转变工作理念、聚焦“小切口”创新工作,引导市民自觉践行文明交通、积极支持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一项新举措。

  “怀柔区共有外卖快递小哥1300余人。由于行业性质特殊,他们每天上路行驶时间较长。特别是用餐高峰时段,外卖小哥接单量大,时常会有超速、逆行、横穿马路等问题。此前,我们的主要治理措施是路面执法,虽然执法期间效果不错,可过后难免反弹。”怀柔公安分局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怀柔区从源头入手。“外卖快递小哥是基层治理和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佩戴绶带这种形式,引导他们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约束自身行为。同时通过他们的‘流动宣传’,引导更多市民积极践行文明交通,自觉参与创城、支持创城。”怀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海玉说。

  王海洋是圆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他表示,从早上八点半开工,到晚上收工,自己基本全天都在路上。文明交通绶带戴在身上,让王海洋对安全行驶、文明交通多了份责任和自觉。“市民群众都看着呢,我们更不能马虎啊。时刻提醒自己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得对得起身上戴的这条绶带啊!”

  圆通快递负责人宋政磊说,“圆通在怀柔共有快递小哥60多人,戴上绶带后,很多人都说,感觉每天上班的那一刻,无形中多了一种仪式感,很光荣。还有人说,虽然不是怀柔人,但能通过这种形式,为怀柔创城贡献力量,感觉自己就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就是‘怀柔一家人’。”

  快递外卖小哥的“密集”宣传,让文明交通引起了普通市民的高度关注。看到佩戴绶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快递小哥,市民王先生说,“这也为我们普通市民提了醒,文明交通人人有责。我们都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用实际行动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家住新贤家园的刘女士看到上门送餐的外卖小哥佩戴了绶带,感到眼前一亮,“外卖小哥上门,不仅送来了美味的饭菜,还宣传了文明交通。咱们的创城宣传这样到位,作为普通市民没有理由不支持。”

  据了解,佩戴绶带只是怀柔区立足“小切口”推动文明交通的举措之一。接下来,怀柔区还将通过开展“最美快递小哥”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外卖快递小哥参与创城、融入创城。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