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善于化解邻里纠纷,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怀柔区桥梓镇—— 道德评议会“评”出好村风

日期:2022-05-18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近日,记者走访怀柔区桥梓镇发现,这里每个村和社区都有个“功劳不小”的道德评议会。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及村民代表汇聚到一起,不仅倾听村民民意,参与乡村治理,还能帮助村民把邻里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1年3月,正准备翻盖自家房子的后桥梓村村民王德生和两位邻居吵起了架。自家的房本写着房屋宽度超过11米,但实际测量只有10.05米,差出来的约1米距离“不翼而飞”。这让王德生急坏了,想着趁翻盖的机会把自家院子“扩出去”。看到这一情况,东西两院的邻居表达了不满,“你在原来的基础上盖就行了,扩出来就是你的不对了!”一来二去,三家产生了不小的矛盾。

  得知消息的道德评议会成员王启元赶忙来到王德生家中,耐心做起了工作,随后还请来了王家威信最高的亲戚前来协助,几次劝解下来,王德生了解到早些年的测量技术手段有限,并不那么精确,许多村民都遇到过类似问题,于是不再计较,接受了邻居们“原拆原盖”的建议,一场矛盾得以化解。

  化解纠纷正是道德评议会的一项重要功能。道德评议会成员们,依靠在村民中的声望,解决了很多农村婆媳不和、家庭矛盾、邻里吵嘴、环境脏乱、村民陋习等看似“鸡毛蒜皮”实际上却很让人头疼的小事,收获了不少村民的点赞。

  曾经的桥梓镇村居环境较差,村民邻里之间矛盾更是层出不穷。为了化解这一顽疾,2015年年初,桥梓镇领导干部通过走访,借鉴各地乡村成功经验,从每个村选出10名左右阅历丰富、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的长者,多是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由他们为好家风模范户做评委,先让村风清朗起来。桥梓镇自己的“道德评议会”由此成立。此后,镇上的优秀共产党员、美丽庭院等众多评选,也都开始征求他们的意见。

  由于在村里说话算数,成员们发现除了做评委,不少有矛盾的村民还愿意找他们给“评评理”,村领导干部也愿意找他们帮着做宣传,道德评议会逐渐成了集监督、评议、倡导为一体的“多功能”组织,评委们也成了多面手,以柔性手段参与基层治理。虽然只是志愿服务组织,但却在良好家风、淳朴村风、文明乡风的“三风”建设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后桥梓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秀莲是道德评议会的一员,也是村民口中“爱管闲事”的老大姐。“村民们遇到的‘鸡毛蒜皮’都愿意找我们评一评理,打电话、村民群里留言、直接来村委会都能找得到我们,现在村里问题村里人自己就能解决,我这闲事没白管。”孙秀莲说。

  如今,全镇26个道德评议会已经形成了每个季度一次例会、每年一次大会的惯例,成员不仅可以畅所欲言,还能带题上会,养犬投诉、垃圾乱扔、机动车乱停一度成为热议话题。讨论会没过多久,不文明养犬行为止住了,垃圾分类宣讲工作加强了,路边多了整齐的停车线。

  “今年,我们还对接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研究生团队,为全镇‘三风’建设提供指导。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探索道德评议会的新功能,努力扩大道德评议会的队伍,吸纳更多的乡贤能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桥梓镇市民活动中心副主任李蕊表示。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