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北京“红马甲”绘就抗疫温暖“底色”

日期:2022-05-30 16:15    来源:千龙网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勇挑重担,率先垂范,越是困难越是迎难而上,用行动诠释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使“红马甲”成为抗疫一线最暖心的一抹亮色。

  机关党员干部下沉 驰援村级防控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村级卡口是尤为关键的一道防线。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渤海镇以1名机关党员、1名村干部、多名村级值守人员组合的"1+1+N"形式,落实村级卡口24小时值守,强化村级卡口防控力量。机关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亮出身份,与村级卡口值守人员并肩战斗,严格落实询问登记、扫码测温、检查出入证和车证、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各项防疫措施,向群众耐心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党员张福利是渤海所村的驻村副站长,该村是一个有着近3000口人的大村,由于村子大、路口多、人员流动频繁,卡口值守压力非常大。一天下来,光说话嗓子都要冒烟了,在高温天气下,他不畏辛苦,每日值守在卡口一线,做好值勤人员及防疫物资的统筹安排和卡口巡查,与此同时,日常工作也没有落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村级干部随时待命 迅速落实防控新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两委”干部处于最基层、最前沿,与老百姓最接近,他们承担的防控责任更大、任务更重。防疫宣传、人员摸排、核酸采样、入户动员、疫苗接种、隔离封控等等,到处都有村“两委”党员干部的身影。为了不漏接一个电话、不错过一条信息,他们每天24小时待命,就连睡觉时手机也不离开身边,遇到了夜间大数据派单,还要连夜上门落位管控,迅速采取隔离封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他们每天不辞辛劳,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以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的生命安全指数。

  景峪是个村民居住十分分散的村庄,一些人总觉得疫情离自己很远,为了唤醒村民的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村干部张学东每天一遍遍通过广播、微信推送及入户走访的方式,向群众叮嘱疫情防控措施,让村民掌握、知晓最新疫情防控信息。作为景峪村420口人的“保姆”,每一家的情况在她心里都有一本账,她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村民群众安全,保住了景峪村这方净土,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党员村民挺身而出 志愿坚守温馨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渤海镇党员村民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中,听从上级号令,以“三班倒”的形式、坚守村级卡口。他们有的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药送菜;有的搬运防疫物资、搭建帐篷;还有的参与村内消杀、净化村内环境......配合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有效增强了防疫一线的工作力量。

  张崇燕是渤海所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她主动承担起了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买药的工作,看似简单的一买一送,但许多隔离户不同需求的叠加,就需要特别的耐心和细致,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党员的信念和质朴的行动为隔离人员送去了暖心的服务。

  非公组织伸出援手 党建引领群防群控

  在抗击疫情中,渤海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整合镇域内党建共建单位资源,形成了党委吹哨,非公党组织单位迅速响应、携手相助的群防群控新局面。慕田峪公司、九公山公司先后派出近20名工作人员,支援镇域内核酸检测点,参与扫码登记、维护秩序、疫苗接种登记等各项工作,成为渤海镇每日4个核酸检测点的重要工作力量,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正常进行。

  “没有登记的请先扫码登记,排队时请保持两米开外的距离。”“请大家有序排好队,行动不便的老人请走绿色通道。”“阿姨,请您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非公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检测点的各个角落。“我是一名党员,党若有召,我必行动,随叫随到。”慕田峪公司党员志愿者吴宜楠表示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