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交警上路寻找“文明交通时尚达人”

日期:2022-08-26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今年5月,怀柔区启动“怀柔一家人”文明交通时尚达人活动,通过街面寻找、单位推荐方式,在全区寻找并评选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佩戴安全带、佩戴头盔、遵守交通标志标线五类时尚达人候选人。日前,评选启动路面寻访,交警上路实地寻找“时尚达人”候选人,审核后入选的100位时尚达人,将参与怀柔区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的颁奖。

  怀柔区青春路与南大街交汇红绿灯路口是怀柔主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人流车辆相对集中。昨天一早,交警首先来到这里,一边规范路面交通,一边寻找“时尚达人”候选人。

  人来人往、车流如织,一位佩戴头盔又主动礼让斑马线的电动车骑行人,受到交警关注,并成为当天第一位“文明交通时尚达人”候选人。民警田正学主动上前向市民说明缘由:“您能够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主动停车礼让斑马线,被我们评选为‘文明交通时尚达人’候选人,送您一份小礼品,希望您继续模范遵守交通规则,谢谢您。”

  收到交警送上的文明交通宣传册等小礼品,市民李女士十分惊喜。她告诉记者,戴头盔、礼让行人,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今后会继续坚持,同时还要向身边人做好宣传。

  当天,共有5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获得交警的现场表扬,被确定为“文明交通时尚达人”候选人。虽然大部分交通参与者都能遵守规则,仍存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动车不戴头盔、逆行闯灯等行为。对此,交警在执法中进行了现场处罚或宣传教育。

  “我们希望通过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培育文明交通文化、集中开展评选先进典型等措施,逐步在全区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良好交通秩序环境。”怀柔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付学军说,活动启动以来,已通过单位推荐方式评选候选人50余人,后续还将通过街面寻访方式继续寻找,通过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榜样,带动全区百姓文明交通出行素质的提升。

  评选“文明交通时尚达人”只是怀柔区推进文明交通工作的举措之一。今年,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怀柔区在城区31个主要路口每天安排文明交通引导员值守,规范引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开展“最美快递小哥”月评活动,鼓励小哥以“主人翁”姿态,带头遵守交通法规,争当创城文明榜样,目前已评选“最美快递小哥”30名。

  与此同时,怀柔区围绕创城14个一级路口、20个二级路口及三纵十横各路段部署力量,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开展辖区交通设施、标志标线、路面破损等隐患排查治理。7月以来,现场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43起,非现场处罚48845起,累计治理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0处。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