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本地人讲身边事 怀柔启动创城主题宣讲

日期:2022-08-31 15: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由怀柔区文明办、创城办主办的“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主题宣讲活动近日启动。本地人讲身边事,宣讲员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讲好身边的创城故事。为了满足不同受众的“口味”和需求,宣讲还首次增加了文艺演出、知识问答等环节。

  宝山镇基层干部陈慧莹,已经扎根一线参与创城工作5年,她还是一名创城志愿者。几年来,她参与过镇里垃圾分类引导、人居环境整治、疑难问题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付出过汗水,也遭遇过委屈,但她说最大的感受是收获。“我看到牙牙学语的小孩儿牵着妈妈的手,把废纸扔进垃圾桶里;赶时间的大哥,主动减速为过马路的行人让行;超市里买菜的大婶把几样菜装进同一个袋子里,嘱咐打价员把所有的价签都打在这个袋子上,因为这样可以少用几个塑料袋儿……”陈慧莹在宣讲中说,这些变化源自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希望每位怀柔市民都争作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形象的维护者。

  吴军伶13岁时因意外落下残疾,她命运坎坷但自强不息,带领乡亲搞养殖、搞种植,几次转型创业致富,最近还紧跟潮流做起了直播带货,成为身边市民学习的典范。

  “讲文明,树典范,守正创新做贡献。抛陋习,树新风,人人争做排头兵。气更正,风更清,环境更美业更兴,为创建文明城区立新功……”原创群口快板《文明使者树新风》,讲述了群众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倡议市民改陋习、树新风,争做文明怀柔人,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此次宣讲覆盖16个乡镇街道的村和社区。启动仪式后,基层的创城宣讲将陆续启动。”怀柔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将在全区行政村、社区精心遴选宣讲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本地人讲身边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创城,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据了解,除主题宣讲,“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还包括创城主题书画展、摄影展、文艺巡演、文明礼仪大赛,总共五大系列百余场活动目前已陆续启动,将全部以巡演、巡展、巡讲等形式送到市民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