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以“绣花”功夫“精雕”文明城市市民心底溢满幸福感

日期:2022-09-07 14:4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创城让生活更美好。精致“打磨”城乡环境,精细提级生活品质,精心策划志愿服务,精诚培育城市文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征程中,怀柔区始终坚持“文明润心、创城惠民”,凝聚“怀柔一家人”众心合力,推进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雕琢品质城市。以“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为落脚点,精耕细作到百姓心坎,五年来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7%,“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全市第一,市民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

  箫韶九成,凤凰来仪。怀柔必将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共享创城惠民幸福成果。

  精细治理 城乡环境更宜居

  最近,怀柔老城区108条街巷悄然“变脸”,原本“盘踞”在街巷上空、杂乱交织的各种弱电线路、监控线、交通信号线等被集中治理,街巷上空绽放“无线美”。这样的变化源于今年怀柔区实施的老城区街巷路两侧通讯类架空线路整治工程。

  府东一条是连接府前街和后横街两条重要横向道路的街巷。整治前,街巷上空“蜘蛛网”密布,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整治后,街巷内的弱电线缆被改迁入地,街巷环境焕然一新。

  架空线路整治只是怀柔区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措施之一。自2017年开始,怀柔区连续实施两轮背街小巷整治,重点开展破损地面修复、架空线规整、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共整治完成背街小巷122条。

  北斜街就是其中之一。曾经,这条长约1公里的街道两侧村民居民混居,沿街大小商铺180余家,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交通拥堵等问题突出。

  拆除临街临建、私搭乱建,封闭封堵“开墙打洞”,架空线入地,改造雨污水,粉饰外立面……整治后,北斜街的各类问题被集中解决,还有了文化墙、景观休闲区,成了怀柔城区环境整治示范背街小巷。

  今年是怀柔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年内将整治15条背街小巷和1个富乐北里片区。经过整治,这些街巷也将向美而生。

  不只是街巷环境,市民身边的生态环境也逐步改善。滨湖万米健身公园、世妇会公园、普法公园、城市森林公园、滨河森林公园……近年来,怀柔区融合地域文化、生态优势,打造了多级公园体系,市民身边的“生态乐园”越来越多。

  除此之外,怀柔区还通过代征绿地建设、疏解还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多元增绿等方式大力开展小微绿地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的环境景观。

  街巷、社区、村庄、健身广场、街心公园……走在怀柔的大街小巷,街道平坦整洁,城市颜值靓丽,文明之风正一点一滴渗透进百姓的生活。

  完善设施 市民生活更便捷

  农贸市场陆续升级改造、便民网点持续健全、连锁超市不断设立……近年来,怀柔区持续健全完善民生设施,市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位于怀柔城北的运通盛世农贸市场是民生物资重要采购地。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地方,以前留给市民的印象却是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秩序混乱。

  为了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舒心,怀柔区对区内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经过整治,运通盛世农贸市场“颜值”升级,还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切实提升了群众购物体验。

  运通盛世农贸市场整治只是怀柔区市场改造升级的缩影。截至目前,怀柔区已升级改造农贸市场5家。经过优化卫生秩序和经营环境,整治占道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等乱象,各大农贸市场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规范,旧貌换新颜。

  除此之外,怀柔区持续推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逐步健全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全区35个社区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实现100%。

  红螺璟园是刘各长村整体回迁后的新建小区,小区地处城区偏北,周边配套服务设施还在逐步完善中。了解到居民需求,怀柔区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引入北京大星发商贸有限公司,建起了社区连锁便民平价菜店。“以前生活必需品都得趁着周末集中采购,最近楼下开了便民菜店,东西还挺全,生活确实方便不少。”小区居民张先生说。

  传播风尚 城市秩序更文明

  上午7时,身穿文明交通引导员“蓝马甲”、佩戴上岗证、手持文明交通引导牌的区审计局干部徐倩,站在怀柔区文化馆交通路口东南角。看到有市民准备骑车抢行,她赶忙上前劝导:“现在是早高峰时段,路上车多人多,抢灯通行容易引发事故,您稍微等等。”

  今年5月30日,怀柔区启动“五员”上岗同防疫助创城活动,徐倩就是“五员”中的文明交通引导员。“五员”还包括文明城市宣传员、门前三包保洁员、创城实地测评员、文明实践网格员,目前怀柔城乡共有“五员”志愿者2.3万余名。

  怀柔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员’所对应的具体工作,涵盖了文明交通、社区小区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这些既是创城重要‘考点’,也是城市治理重点。上岗两个多月,‘五员’共发现城市管理问题42522件,办结率100%。”

  目前,怀柔区建立了区、镇、村级志愿服务队伍351支,共有注册志愿者92878名,重点打造“怀柔一家人”系列志愿服务品牌,“五员”上岗同防疫助创城就是其中的一项活动。

  为倡导文明新风,怀柔区还围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文明养犬等群众身边事,开展了“光盘百分百、用餐九五折”公益行动、党员“红马甲”桶前值守等系列“怀柔一家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限期改”的局面。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形式。目前,怀柔区已有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31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84个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等8个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全区文明实践基地共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5400场,受众近20万人次。

  关爱未来 成长环境更健康

  4月以来,怀柔区妇联组织开展了“好爸妈”大课堂系列亲子体验活动,以菜单选择方式送绿色环保手工制作、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等20余项主题活动进社区、村,深受欢迎。

  “好爸妈”大课堂自2021年启动,主要通过讲座、培训、亲子互动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家风家教、传统文化、安全自护讲座等主题活动122场,共3000余个家庭参加。

  这是怀柔区持续开展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之一。近年来,怀柔区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协同育人体系,全区16个镇乡、街道的村和社区都配备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各类亲子活动、暑期社区教育活动、心理辅导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

  与此同时,35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在怀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和工程师,担任区内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实现全区中小学科技副校长全覆盖;34所学校建立了生命科学、天文、机器人等科技社团;中科院6家科研院所与怀柔区19所学校幼儿园携手教育共建……

  仅去年一年,怀柔区教育系统就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300余场,区消防、公检法、妇联、团委、卫健等部门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禁毒教育、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150余次,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厚植现代文明、深化改革创新、引领道德风尚,铸就城市之魂……创城路上,怀柔始终用心用情、砥砺前行,文明已经成为怀柔不变的底色和风尚。

  本版文字由怀柔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