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京郊渤海镇栗花溪谷风景道金秋亮相

日期:2022-09-14 1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字号:        

  “这里河边栈道两侧的景色真不错,沿着栈道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再看看南北两山的景致,心情特别愉悦。”由怀柔区渤海镇提升打造的栗花溪谷风景道刚刚亮相,就引来了不少游客的赞许。

  栗花溪谷位于怀沙河生态绿廊腹地,起点为三渡河村,终点至八道河岭自然村,沿线串联着三渡河、四渡河、五渡河、六渡河、八渡河岭五个村落。在过去十几年间,渤海镇依靠卓越的自然资源和京郊游的靓丽名片,使乡村旅游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个以精品民宿、乡村特色酒店为代表的旅游接待产品在渤海镇迅速崛起,亲子游、度假游等目标客群的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目层出不穷。如今,北京旅游看怀柔,怀柔旅游看渤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识。

  为契合更多旅游人群的需求,近年来渤海镇在发挥栗花溪谷品牌效应的同时,努力克服各村之间、各民宿户之间发展水平不均衡,旅游产品单一、缺乏旅游体验项目、部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短板,不断提升游客在当地的参与度、融入度。本次栗花溪谷风景新道项目,注重激发乡村活力与发展自驱力,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村五大要素的风貌和谐,在保障村民作为区域基本使用者的生产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利用与乡村风貌相协调的材料以及乡土植物,对空间和景观进行提升,多维度激活场地潜在价值,增加观览活动的体验感、丰富度与趣味性。 

  本次建设的慢行道路系统项目,东起三渡河徒步公园,西至渤泉河滨河步道,全长约8公里,宽度设置为3.5-4米,可供游人步行、也可自行车骑行,还可让农用机具及车辆通行。道路铺设采用透水基底,材质选用耐久、自然的碾压砾石,保证了道路的生态性。项目落成后,游客可在风景步道上从事漫游、跑步、骑行、亲水等多项活动,游人前往水边栈道、核心景观地、公共活动场地等地点更加便捷、舒适、安全,所有这些,有效提升了游客对山水风光和田园生活的体验深度。

  在板栗集市广场改造提升中,为村里和游客日常使用提供了更加灵活多变的场地及空间,提高了场地的利用效率。作为野生鸟类栖息地的八道河岭自然村下游的月亮湾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十分丰沛,为此,施工方以低介入手法,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该区域的生态与自然环境。

  随着栗花溪谷风景道的实施、沿途景观的提升,这里将成为村民、游客观赏美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好去处。同时,景观道沿线更多公共空间的营造,使原有的公共空间也获得了品质提升,并可供露营地、亲子活动、科普教育、文化集市等各类延展性运营场景的使用,进一步丰富了体验活动内容,极大地提升了村民、游客的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由渤海镇旅游协会主办的“栗花溪谷文创集市”日前也在栗花溪谷的六渡河村开集,它的开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物看热闹。文创集市以栗花溪谷特色沟峪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渤海镇长城、板栗、民宿三大优势资源为支撑,力求打造一个以户外休闲、文化体验为主题元素的露天集市,进而吸引等多游客“到渤海过周末”。

  集市于每周六下午的16:00到晚上21:00举行,现场推出包括文创产品、手工非遗、植物染色、美食饮品、特色农产品等十余家产品摊位的展示展卖,供大家参观体验。同时安排5家民宿主和众多文创手艺人、青年创业者参与其中,并有乐队现场助兴,届时,一首首欢快的音乐将划破夜空,响彻山谷,让市民深深感受到“文化创意”的价值,感受到文创集市的时尚与魅力。

  期间主办方将联合青年创业者,深挖乡村振兴资源、锚定镇域特色产业,不断推出周末文创集市特品展示活动,尤其以中秋、国庆两节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扩充活动范围、增加活动内容,促进文化、民宿、旅游融合,实现文创集市“聚人气、聚科研气、聚艺术气”的三聚效果。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武文娟 通讯员 魏明俊 赵蓉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