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来“影都”打卡!怀柔这个镇拆违拆出近千亩花海景观

日期:2022-09-20 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2022年,怀柔区杨宋镇推进“基本无违法建设镇”创建工作,任务目标为全年拆违18.70万平方米,腾地面积20.7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销账违法建筑面积超18.75万平方米,腾地面积超21.59万平方米,分别占任务量的100.29%和104.16%,目前已顺利完成全年拆违腾地任务。

  在拆违腾地的同时,杨宋镇同步谋划腾退土地利用工作,让群众感受到拆违腾地带来的益处。

  梭草、安乐庄、四季屯等9个村利用腾退土地,推进2022年平原造林工作,栽植海棠、小叶白蜡、元宝枫、杜梨、暴马丁香、丝棉木等35种苗木6万余株,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出中国影都绿色生态长廊。

  为解决杨宋庄村“大槐树”周边环境秩序问题,镇政府集中拆除违建7809.13平方米、完成腾地16.33亩,随后立即原地修建了240个车位的停车场及占地4600余平方米的街头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有效提升了周边环境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与此同时,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怀柔南站周边,镇政府利用腾退土地,打造了近千亩花海景观,吸引大量游客“来影都过周末”,旅游打卡。

  今年来,杨宋镇在开展拆违腾地工作中,抓实了各项措施。通过对全镇违法建设全面摸排、登记,制定了信息详细的工作台账和点位图,确保情况清、底数明。随后,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杨宋镇“基本无违法建设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精准上账,同步推进上账、销账等环节。

  面对违法建设的复杂情况,镇政府选择优先拆除安全隐患违建,并围绕“清脏、治乱、增美”同步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与此同时,还建立长效机制并加强后续监管和利用,发挥网格长、村级土地巡查员作用,加大对新生违法建设的巡查整治力度,做到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