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系列动画短片上线

日期:2022-10-10 12: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10月9日,由怀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创城办共同打造的“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系列动画短片正式发布。据了解,动画短片共计10集,将通过怀柔区属媒体,各镇乡街道新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及楼宇电视、商超电子屏等平台进行推广。

  “一位未佩戴头盔的大叔在电动车骑行过程中遇到危险,危急时刻,主人公‘文文’和‘明明’变出头盔帮他幸免受伤,两人劝说大叔一定要戴好头盔、装好车牌,安全上路。”首集短片“幸‘盔’有你”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接地气的故事情节,讲述了骑电动车不带头盔、不上牌照的危害。

  据了解,“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MG系列动画短片每集60至70秒左右,包括幸“盔”有你、爱犬有“道”、“痰”吐有度、“斑马”有礼等主题,内容囊括了骑电动车戴头盔、上牌照,遛狗栓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不随地吐痰、扔烟头、使用文明用语等。

  在具体设计上,短片将这些与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文明形象息息相关的内容融入动画,通过主人公“文文”和“明明”姐弟俩的视角发现问题,每集对2个重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和改正,并讲述正确的方式和行为,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以文明为荣 以陋习为耻”的观念,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为切实发挥动画短片的教育引导作用,怀柔区文明办、创城办就短片动画人物形象、主题、内容等方面,与主创团队进行了多轮筛选和多次研讨,形成了最终创作方案。“虽然每集只有短短的六七十秒,但主题都是聚焦怀柔创城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重点改进的不文明行为。”怀柔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文明礼仪,引导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今年,怀柔区以“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为主题,面向全区开展了文明礼仪大赛,同时组成“行走的文明”讲理队,进村入户讲礼仪,区属媒体同步推出“行走的文明”专栏,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讲解文明礼仪知识。

  “希望通过市民喜欢看、看得懂的方式,进一步深化文明礼仪宣传引导,让‘以文明为荣 以陋习为耻’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市民自觉主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形成崇德向善、文明礼仪的社会风尚。” 怀柔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