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点亮最“亮”的光!怀柔科学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加速推进

日期:2022-11-02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形如一枚放大镜,将用最“亮”的光打造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位于怀柔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HEPS,以下简称“光源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建设,预计2025年12月底建成。记者11月1日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今年9月至10月,作为光源项目重要部分的加速器、光束线站等均取得重要进展,其中,直线加速器完成全部设备安装、系统联调;光束线站建设转入工艺设备研制、加工和安装全面铺开阶段。

1.jpg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来源:怀柔科学城

  据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是落户怀柔科学城的多个大科学装置之一。该装置是为了能够制造能量更高、亮度更强的小光斑,帮助人类更细致观察微观物质的细节而建造的“大工具”,属于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并且是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加速器、光束线站和实验站等。

2.png

  光束线站设备安装。高能所供图

  近期,光源项目的加速器、光束线站建设接连取得阶段性进展。加速器是光源项目中的重要装置,将实现加速带电粒子、提供同步辐射光,由直线加速器、增强器和储存环三台独立的加速器,以及连接彼此的3条输运线组成。今年9月底,直线加速器完成全部设备安装、系统联调,增强器和储存环各系统的设备批量研制、调试及现场安装也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3.png

  光源项目直线加速器隧道。高能所供图

  作为光源项目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光束线站沿储存环外侧分布,是连接储存环与实验站的桥梁,从电子储存环引出的同步辐射光,经光束线站一系列精密光学系统分光、准直、聚焦等再加工后,输送到实验站,展开对微观世界的探索。根据规划,光源项目建设高性能光束线站的容量将不少于90条,首期建设14条公共光束线站,未来会向工程材料、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等领域的用户开放。

  今年10月,随着工程设计基本完成,相关基建逐步交付,光源项目光束线站建设转入工艺设备研制、加工和安装全面铺开阶段。光束线最上游的前端区系统完成放线,第一套前端区设备开始进场试安装。同时,弯晶谱仪、探测器、荧光靶、高通量成像等自研设备和实验方法完成了技术验证,批量光学和通用设备正在加紧加工和调试中。光束线站第一批次束线棚屋安装即将完成,水电气工艺已于今年9月启动安装。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