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种花十几年,转型“园艺师”,怀柔这村人人都有好手艺

日期:2022-11-22 17: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路灯杆上、墙壁上、路旁的花箱中,鲜花绽放、色彩缤纷,一年三季美景不断。

  主街上,错落有致的花箱也有精巧的布局:花朵簇拥在中间,常春藤穿过花朵的间隙垂下来,随风飘摆,背后的墙砖、墙面粉刷一新,配上了浅紫、淡黄、纯白等温馨的色彩。

1.png

  前不久,走在怀柔区杨宋镇花园村,记者不禁疑惑:村庄美如花园,是谁在为它“梳妆”?

  还不止花园村。隔壁的谢村同样村容整洁、鲜花抢眼,杨宋镇的主要街道——和平大街、凤翔大街、安乐路等一年三季也被鲜花点缀。

2.png

  这背后,都是一家名为北京花园云裳的物业公司在打理。

  “我就是公司一员,是村委会带领大伙成立了这家公司,为的是壮大村集体产业。”花园村村民赵香利告诉记者,“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为客户提供绿化美化、景观提升设计等服务,员工都是本村村民,大伙这方面的本事可不小呢!”

  村民当上了园艺师?这事还得从多年前说起。

  “花园村”顾名思义,跟种花养花大有关系。早在20年前,花园村是个穷村,外人来了会打趣,“村里除了有几个猪圈,哪里有什么花园?”2002年,当时的村支书王淑英到房山区琉璃河镇参观学习花卉种植,第二年便带着村民试种了3万盆串红、鸡冠花和彩叶草,赚到了种花的第一桶金。投资少、见效快,短短5年间,花园村的种花人家从十几户增至百余户,家家户户经营起庭院经济。

3.png

  老赵正是那时候开始学种花。“当时一进村路西,就是我家的大棚,90米长的棚我建了三个。”没什么经验的老赵从简单好成活的串儿红、五月草、牵牛花、海棠花等入手。不懂的地方有村干部做指导,五颜六色的鲜花第一年就开满了棚。

  “当时我瞄准了国庆期间的鲜花供应,夏秋季种了四个月的花,一个棚就能卖15000块钱。”说到自己的老本行,老赵眼中闪着自信。

  2016年,京沈高铁怀柔南站和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在杨宋镇相继破土动工,花园村迎来了转折点。村里主要的大棚被占地拆迁。花是种不了了。可不少村民割舍不下种了十几年的花。那几年,村委会经常组织村民开大会,集思广益,讨论如何转型。包括老赵在内,不少村民都有个心结:“老本行不能丢!”

  “花文章”还得接着写!2019年年底,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花园村办起了北京花园云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美化绿化、景观提升等是核心业务。

4.png

  能继续“鼓捣”花,村里的“老花匠”们一致赞成。“还做跟鲜花有关的产业,大伙儿可有劲头了,人心齐、业务熟、镇里还帮扶,一准能干好。”从种花、养花,到如今的挑选花、设计景观、养护花草树木,老赵和村民们干得得心应手。

  当上了“园艺师”的老赵给记者讲起学到的新手艺。“路灯杆缺乏美感,我们就设计了空中花箱,请厂家按照标准做,刷三遍清油防雨水侵蚀,然后搭配常春藤、牵牛花,郁郁葱葱的藤条枝叶能把整个托盘罩住,游客低头见花,抬头还能见花。街巷墙上我们也设计了花盆,路边还布置了花箱,今年冬天,我们种的是米黄色、紫色的羽衣甘蓝,它特别耐寒,赶上霜冻都不影响开花。”

5.png

  在镇政府支持引导下,花园云裳不仅推开了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的“绿化大门”,影都花海、怀柔南站部分区域、杨宋镇主要街道的景观提升设计和美化绿化工作也都是他们在负责。

  成立三年来,花园云裳年营业额已达200多万元。“村民在公司干活不仅有工资收入,每年春节前村民还有分红,去年每人发了一桶油、一袋面、一袋米,家家户户都受益了。”花园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军说,“来年村北的新路就要建成了,景观提升我们也承包下来了,接下来村集体产业还得继续做大做强,希望再谈几个大物业项目,让更多有手艺的村民参与进来,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