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科学城明年又有俩“大科学装置”试运行

日期:2022-12-28 15:2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2023年,怀柔科学城又将有两个“大科学装置”投入试运行,分别是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和子午工程二期。这是记者昨天从怀柔区“两会”上获悉的。

TRCQGf35L890aB_noop.png

  怀柔科学城 张文超摄

  2023年,怀柔科学城将加快“十三五”时期布局的科学设施平台投入运行,重点保障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两个大装置实现试运行,推进分子科学、轻元素、空间天文、速调管、深部资源、京津冀、泛第三极等7个平台进入试运行;力争人类器官生理病理模拟装置、太赫兹科学技术中心平台等5个“十四五”时期布局的项目开工建设。

  近年来,怀柔科学城科学设施建设硕果累累。2019年7月29日,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开工建设,意味着国家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已全部在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目前,子午工程二期正加快进行科研设备采购、进场安装调试等工作。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施工,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也于今年11月3日正式竣工。随着科研设备的进场安装和调试,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运营团队以及师生陆续进驻。

  目前,“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科学设施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正式运行,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进入科研状态,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加快设备安装调试。

  下一步,怀柔区将突出科学引领,用好部市共建、院市合作机制,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三篇文章,探索新时代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原始创新的新范式,依托原始创新高地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高品质国际化城市空间,全力将怀柔科学城打造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成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