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高质量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日期:2023-01-06 15:30    来源:怀柔融媒

字号:        

  你知道吗?

  咱怀柔是名副其实的“社交达人”

  近年来

  怀柔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

  和生态涵养区定位

  紧紧围绕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

  和“五态”建设

  扎实推动国际会都整体功能提升

  服务保障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在对外交往上

  取得的成绩作为怀柔人

  我们更是有目共睹

  高标准、高质量

  服务保障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功能

  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继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读懂中国、G20能源部长会议、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等国家重大会议活动成功在怀举办后。2022年冬奥会期间,高标准完成了18个外国政要和代表团服务保障任务,得到外交部和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为建设“双奥之城”、服务国家外交贡献了怀柔力量。

  持续提高国际会都设施和能力水平

  擦亮雁栖湖国际会都“金名片”

  围绕“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定位

  积极推进国际会都扩容提升

  已完成雁柏山庄改造、夜景照明、环湖生态景观治理、环湖慢行登山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等15项重点提升建设工程。卓正项目完成回购,融创地块改造提升和松秀园组团深化方案设计。慕莲路、雁栖湖北二路加快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会议会展服务水平、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国际会都品牌影响力不断显现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二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大会暨标准发布会、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审计年会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议会展活动成功举办。2020年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2021年,怀柔区荣获“最具影响力绿色会展目的地金手指奖”,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荣获“最具品牌价值国际会展中心”称号。

  聚焦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

  不断促进对外交往能力

  怀柔科学城国际影响力、竞争力逐步增强

  北京大学“怀柔论坛”、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同创新平台大会永久落户,举办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等科技创新活动80余场。科学设施开放共享态势良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完成第一轮开放预约,吸引了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个国内外用户开展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

1.jpg

  深度融入“两区”建设

  参加北京“两区”政策海外云推介英美专场活动,进行主题推介。举办2022中国怀柔重点产业对接交流会(德国专场)活动,为怀柔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搭建中德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平台。加快德勤大学建设,实现提前办学,为更高水平助力怀柔区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两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png

  ↑2022中国怀柔重点产业对接交流会(德国专场)活动

  中国影都活力进一步彰显

  成功举办电影嘉年华、中国影都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吸引广大市民“来影都过周末”,持续献上高品质的“文化盛宴”。参加第26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中国电影线上联合展以及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联合展,通过线上展示、线下推介的方式,吸引中外影视摄制项目来怀取景拍摄。接待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观中影基地,商谈影视合作。

  友城交往不断深化

  与国际友城韩国首尔城东区,共同开展抗疫合作,两区乒乓球协会、青少年合唱团开展线上交流,保持两地交往不断线。

3.png

  ↑友城青少年合唱团线上交流活动

  积极提升涉外服务水平

  优化国际语言环境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建设扎实推进

  明确“5+13+N”工作思路,实施“消费地标打造行动、消费品牌汇聚行动、服务消费提升行动、会展产业提升行动、数字消费创新行动”五大专项行动。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怀设立首店、旗舰店、概念店等,70个知名品牌落户怀柔。组织6家老字号企业参与冬奥期间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展销会,向外宾展示怀柔形象。

  对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怀柔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正式挂牌运行,进一步吸纳全球优质电影资源要素集聚。全面梳理可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的办公场所,协调对接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区内外籍科研人员购房需求。雁栖国际人才社区一期竣工,雁栖河生态廊道不断升级完善,国际化、高品质的城市服务保障体系逐步成型。

  ↑怀柔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

  国际交往语言环境持续优化

  建立全区外语标识台账,收录外语标识2.4万余条,开展动态管理和日常监测。紧贴防疫需求,动员外语人才为区内外籍人士了解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提供语言服务。区内政务服务中心设立7个外语办事窗口、配备8名外语服务人员、配置3个外语服务交流设施,可提供英语、法语等112种语言服务。

  这份出类拔萃的成绩单

  印证了怀柔在

  高质量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路上

  顶格发力

  走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而夯实

  一步一个脚印

  一年一个台阶

  相信在新的一年

  怀柔在国际交往上

  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