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书记故事会|怀柔区委书记郭延红:“全球最亮的光”将从怀柔科学城发出,乡村民宿达到2220家

日期:2023-01-18 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2023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郭延红做客北京日报客户端“一把手访谈”节目,用一组精美的照片分享了怀柔在经济发展、科学城建设、农旅融合方面的故事。

1.jpg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65%左右

  “过去一年,我们坚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郭延红首先带来了怀柔2022“产业发展成绩单”——规上信息软件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左右。

  今年,怀柔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jpg

  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

  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怀柔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载体,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核心支撑,也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怀柔的重大历史使命。

  “过去一年,在部市共建、院市合作高位调度下,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怀柔实验室入轨运行,怀柔科学城由过去的规划建设阶段,全面进入到了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郭延红说,“十三五”29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完工、半数进入科研状态,被誉为“全球最亮的光”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增强器全线贯通。从空中俯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由三栋主体建筑构成,整体外形如同一个放大镜,寓意“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

  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坚持“边建设、边运行、边科研、边产出”,着力把科学城建设过程转化为科技创新过程,目前已累计产出86项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

  “一批顶尖科学家、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都来到了怀柔发展。”郭延红说,目前在怀柔的科研人员达到了1.8万人,其中两院院士71人、国家人才计划杰出人才9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77人、国家杰青和优青268人。

3.jpg

  PM2.5累计浓度全市最低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好山好水好生态是怀柔最亮丽的底色。去年,怀柔PM2.5累计浓度26微克/立方米,排名并列全市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森林覆盖率达到77.24%、排名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增收的发展优势。”郭延红说,充分发挥区域科技创新优势,以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培育形成了“怀柔板栗”“汤河蜜薯”“西瓜李子”“五彩旱稻”等一批“小特精”的农产品品牌。加快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积极引导乡村民宿承接科学城、会都、影都外溢资源。目前,全区乡村民宿达到2220家,形成了六渡河村老木匠、洞台村井邻、北沟村三卅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民宿品牌,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去年,怀柔实现农业总产值12亿元、增长20.2%,增速全市第一,1-3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74元、增长5.1%。

4.jpg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