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北京怀柔区2022年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

日期:2023-01-20 17:22    来源:北青热点

字号: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怀柔区获悉,2022年,怀柔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排名并列全市第一,同比下降13.3%,实现连续四年达标,保持历史同期最优、提前动态完成市级下达怀柔十四五期间空气质量目标。

  良好的空气质量,离不开精细化管理。去年,怀柔区坚持全过程“一治到底”,从管源头、深治理、促监管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实施VOCs专项治理。组织对4家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深度治理,182余家企业实施绿色诊断,促进企业VOCs深度治理、精细减排。该区同时加强对涉VOCs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加大对印刷包装、化学品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与此同时,怀柔区坚持移动源、固定源“两手抓”,分类施策开展氮氧化物(NOX)减排行动。实施“油换电”推动交通结构不断优化,加快推进公交、出租、轻型环卫、物流配送、邮政等重点行业车辆新能源化,大力推动污染物减排。同时,通过“煤改电”推进能源领域减污降碳,完成5144户农村剩余村庄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确保群众温暖清洁过冬。

  此外,怀柔区通过施工、道路、裸地“三尘共治”,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治理水平。“我们严格执行‘1+8+16’扬尘综合管控体系,利用卫星裸地识别、加密安装降尘杆等科技手段,提升扬尘精细化管控水平。严查细管道路扬尘,‘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达到95%,具备条件的背街小巷全部实现全机械化作业。”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王鑫培